科研动态
程虹院长应邀参加2017“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发布时间:2017-11-06     字号: [小] [中] [大]

   (通讯员 陈文津)11月5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北京举行2017“中国质量发展圆桌会议”,我院院长、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程虹教授应邀参加论坛并作了题为“质量创新与中国经济增长”的主题发言。

    程虹教授通过对出口规模、产品附加值、产品的品种和进口中间品的替代性等多组数据的分析,证明了过去30多年中国的质量发展无论是在纵向还是横向上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并具体分析了发展背后的原因就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质量发展道路,通过发挥比较优势满足多层次的大国质量需求,通过体制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提升质量的内生动力,通过增加质量要素投入、优化质量要素配置来提高宏观经济增长质量。他还进一步提出,未来中国质量发展的重心就是要建立微观产品服务质量与宏观经济发展质量“双提高”的机制,建立以企业家为主导的质量激励约束相容机制,建立以“比较实验”为主要方法的市场的评价机制,推进“团体标准”成为企业的自主创新机制,建立以进口产品监管为主的多元质量信号机制,建立中小企业的质量公共服务机制,推进质量技能型人才机制的建立,探索推进质量创新与全要素生产率的评价机制。

    总局与会领导表示,程虹教授深入分析了我国质量发展过去30年取得巨大成绩的深层次原因,也为未来质检工作的开展提出了非常好的机制性建议,对实际工作很有启发。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