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不可漠视的消费者满意度——消费者满意度是经济增长的基准
发布时间:2008-12-23     字号: [小] [中] [大]
       12月22日,首届“客户价值工程管理学术年会”在武大质量院召开。会上,来自美国最大的质量组织、美国质量学会副会长Greg Weiler在中国首次发布“美国消费者满意度调指数”(简称ACSI)。
       ACSI是测量满意度的计量经济模型,它由美国质量学会、美国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国家质量研究中心和CFI集团合作产生,每年约有75000名家庭消费者接受调查,调查涉及的家用品和服务行业占美国经济的50%。
      Weiler认为,消费者满意度是经济增长的基准,没有其他要素和任何决策者能有如此实力,对经济产生如此巨大影响。
      他说,就算消费者只减少1%至2%的支出,经济也会出现衰退,美国现在便是如此。反之,如果消费者增加支出,哪怕只增加1%至2%,结果就会恰恰相反。
      正因为如此,人们发明了测算消费者满意度指数的模型,将主观消费体验量化,将满意度具象化,以买家体验为依据,对经济活动的质量进行衡量。
 
满意度得分高低引人深思
    
      报告中,Weiler发布了ACSI水平较高的部门和行业。它们分别是,电子商务、个人护理产品、软饮料、啤酒、家用电器、电子消费品和宠物食品。高分原因在于,这些行业在美国竞争充分,消费者有多种选择,有较高采购频率,企业有优秀的质量控制。
      而有线电视、电信、航空等相对垄断的行业则成为ACSI水平较低的行业。具体到企业,ACSI得分最高的10家企业是:美国在线、现代、桑普拉能源、搜索引擎Ask Jeeve、鲜花礼品公司1-800 Fiower.com、巴诺网上书店、达美乐、美国在线旅游服务商Priceline.com、戴尔、美国拍卖网站uBid。
      ACSI得分最低的10家企业是:美国斯普林特公司、圭斯特公司、全美航空、三角洲航空、Comcast有线网络公司、都乐食品、南方贝尔、联合爱迪生、Charter Communications有限网络公司、美国电话电报公司,她们几乎全都来自服务行业。
      Weiler介绍,美国消费者购物时大多会参考ACSI排名,因而企业也越来越注重提升消费者满意度,比如提高质量、改进服务等。
      分析对比ACSI企业排名,Weiler建议,企业应该鼓励顾客提出抱怨,努力将顾客抱怨作为提高自己的机遇,而现实里,很多企业对顾客抱怨的处理最后却气走了顾客;企业要保持一贯的高质量,但也要有所创新;不要试图将减价作为长期解决的办法。
      Weiler提醒说,为了提到收益,企业要做的是将顾客满意度最优化,而不是最大化。
 
美国质量“监督”依赖挑剔的消费者
 
      美国如何监管质量?美国消费者对政府监管与服务满意吗?学术年会上,来自中南六省区的质监部门官员纷纷提问。
      Weiler透露,1999年起,美国质量学会已将联邦政府机构纳入ACSI评价体系。结果显示,和中国情况类似,美国民众同样对部分政府机构的服务不满意,尤其是负责福利、审批等事宜的执法单位。
      至于商品或服务的质量,在美国除了食物、药品、便携GUN、酒、烟草外,其他产品并没有确切法律法规来管理,质量则是通过ISO、ANSI等这些全球性标准来确定的,产品符合标准方能入市。
      如果该产品偏离标准,危及生命安全,美国的解决办法是民事诉讼。一旦发生诉讼,该企业将声名狼藉。
      Weiler说,在自由市场经济环境下,除了民事诉讼,顾客的抵制行为也是应对劣质产品的普遍方式。美国有一群比中国更挑剔、更较真的消费者,他们的行为仅仅是自觉抵制、不予购买。
      Weiler坦言,对于食物、药品等,美国会有和中国一样的质监部门随时抽检,但并非所有商品和服务质量都是政府所能监管的,美国质量监管一方面靠企业自律,一方面也依赖挑剔的消费者,他们的自觉抵制常常迫使企业改进质量,尽快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