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CEES调查成果获《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17-11-21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新华文摘》2017年第21期,在“新华观察”栏目全文刊载了CEES研究团队的《中国制造业企业如何应对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报告(2015-2016)》,这是CEES研究成果的一次全面、集中展现。该论文原发表于《宏观质量研究》2017年第2期。

    由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新华文摘》是我国学术界公认的权威的四大文摘之首,是我国学术性文摘期刊的杰出代表,享有权威性刊物的荣誉,以其思想性、学术性、权威性和可读性享誉海内外。

    该文阐释了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的背景、使命与基本情况,提供了中国制造业企业发展全面而真实的发展现状及图景,得到了企业盈利能力、劳动力市场状况与就业、产业升级与创新、企业管理与质量、中国在国际价值链中的地位以及政府的政策环境等方面的调查数据,体现出持续进行“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的巨大价值。
    研究结论指出,面临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以及离职率居高不下的挑战,中国的制造业企业正在努力地寻找应对方法:一部分企业使用了自动化设备,其中有一些使用了机器人;劳动力的技能正在提高,人力资本投入在增长;研发投入在提升,其中国有企业、出口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更大;企业管理和质量在改进,新产品占销售额的比重在不断提升;政府也开始偏重于创新的发展政策,包括通过补贴等手段来促进企业发展。然而,应对挑战也会带来阵痛:企业平均利润率不高,仍有五分之一的企业利润为负;相当一部分企业退出市场或者减少使用劳动力,尤其是一线工人的使用;员工离职率较高,相当一部分员工仍只能从事重复性劳动;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研发投入增长乏力,比较依赖政府的补贴。 

    据悉,《宏观质量研究》于2013年创刊,经过四年的努力,期刊读者群逐渐扩大,学术影响力初步显现,向更高水平的学术期刊发展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现成为2017年版南京大学CSSCI扩展版来源期刊、RCCSE核心期刊和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综合评价来源期刊。《宏观质量研究》以其一系列原创性、开创性、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引起了《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权威转载刊物的关注。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