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经管类权威刊物《管理世界》再次刊发我院科研成果
发布时间:2018-02-26     字号: [小] [中] [大]

    近日,我国中央级经济管理类权威刊物《管理世界》2018年第2期经济社会调查栏目,发表我院程虹教授的论文《管理提升了企业劳动生产率吗?——来自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的经验证据》。这是我院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的又一标志性研究成果。

    基于CEES数据,本文首次创新性引入了由“世界管理调查量表”(WMS),就管理效率这一重要的微观因素对我国企业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影响效应、影响机制进行了稳健地实证检验。

    采用OLS、倾向得分匹配回归、工具变量法等识别策略,本文研究发现:管理效率是现阶段中国企业劳动生产率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平均而言,管理效率每提升10%,其对劳动生产率增长的边际贡献约为14.2%。进一步分析表明,与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管理效率得分平均仅为0.539,其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偏低近20%。在其他因素充分控制的前提下,管理效率不高是造成现阶段我国劳动生产率增速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重要原因。

    在此基础上,本文采用辅助回归的测度方法,就管理效率对中国企业劳动生产率的影响机制进行了基于一手微观数据的实证分析。结果表明:与“低管理效率”分组企业相比,“高管理效率”分组企业在人力资本质量、物质资本质量、产品质量竞争力、内部知识分享等方面表现更优,上述4个因素是管理效率促进劳动生产率提升的重要渠道。

    作为一篇研究中国生产率增长的重要文献,本文的研究结论对我国企业提升劳动生产率具有重要的政策启示。具体而言,本文提出了以下三个方面的政策建议。一是政府应充分认识到促进企业管理效率提升对现阶段我国企业劳动生产率提高和宏观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重要性,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纳入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二是国家要从激发管理升级的政策角度,设计相关的产业政策体系,加强对企业的政策引导。三是我国企业应加大对管理效率的投入,并充分利用人力资本质量发展、固定资产升级、产品质量提升和知识分享优化四个重要渠道,有效发挥管理效率提升对企业劳动企业生产率增长的促进作用。

    《管理世界》杂志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中央级经济管理类权威刊物,是反映中国经济管理理论、政策研究和管理实践的一家综合期刊。该杂志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认定的学术期刊、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首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资助期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社会科学类百强报刊,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选出的管理学唯一顶级期刊,在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CSSCI)排名首位。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