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际贸易问题》发表CEES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04-03     字号: [小] [中] [大]

   (通讯员 马娟霞)近日,《国际贸易问题》2018年第2期发表了我院程虹等撰写的论文《进口中间品自我选择效应的异质性——基于“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的实证分析》。这是我院基于中国企业-员工匹配调查(CEES)数据产出的又一篇研究成果。

    该论文通过大样本调查数据的实证研究得出,中间品的国际技术溢出效应可以有效地促进进口国技术进步和产品质量提升,通过国际市场的要素配置进口高质量中间品,是提高我国产品附加值的渠道之一。研究还发现,进口中间品的自我选择效应在不同类型的企业中具有差异性,外资企业、非加工贸易企业的自我选择效应显著。

    基于研究结论,论文建议,我国应激励内资企业进口中间品,以提高企业竞争能力和技术进步。在低成本比较优势逐渐丧失的背景下,中国传统的加工贸易方式面临着转型升级的挑战,中国的企业可通过进口发达国家的中间品,吸收消化先进的技术优势来推动自身贸易方式的转型升级。

    《国际贸易问题》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关于贸易经济、世界经济的学术类期刊,是CSSCI来源期刊、贸易经济类、世界经济类核心期刊、第一批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


    论文详细内容,请点击:http://www.iqds.whu.edu.cn/info/1460/18781.htm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