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石大千博士在我国经济类核心期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08-03     字号: [小] [中] [大]

    《财贸经济》2018年第8期,发表了我院老师石大千博士的论文《收入不平等影响经济增长的双边效应——机会不平等和努力不平等的不同作用》。

    本文基于2003-2013年中国CGSS数据库,利用非参数方法将收入不平等分解为机会不平等和努力不平等,通过测算机会不平等(负效应)与努力不平等(正效应)对经济增长影响效应,并在此基础上判断收入不平等到底是促进还是抑制了经济增长。通过度量收入不平等分解后的具体效应的研究分析,本文研究表明:收入不平等之所以没有抑制经济增长,在于努力不平等的正向作用强于机会不平等的负向影响。这一结论为收入不平等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提供了有价值的补充。

    研究表明,收入不平等分解后,机会不平等对经济增长产生负向作用,降低了经济增长5.86%;努力不平等对经济增长具有正向作用,提高了经济增长8.16%;由于机会不平等与努力不平等的正负作用,收入不平等平均而言提高了经济增长2.3%,从而本文从收入不平等结构分解的角度解释了中国经济“高增长,高不平等”并存的现象。时间趋势分析表明,机会不平等和努力不平等相互作用的净效应开始增强,随后减弱,呈现倒“U”型结构。在于市场化制度完善成熟的过程中,由于努力不平等造成的收入差距逐渐被大部分经济主体视为正常,努力不平等对经济主体的激励和调节作用逐渐弱化。地区分组结果表明,东中西部地区机会不平等和努力不平等净效应呈现递增趋势。不平等分组结果发现,由于努力不平等对经济增长的正向作用超过了机会不平等的负向作用,努力水平的提高可以弱化机会不平等的负面影响,强化努力不平等刺激经济增长的作用。

    据悉,《财贸经济》自1980年创刊,是综合财经领域各个学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其提倡“双百”方针,重点发表代表中国应用经济学最高水准、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研究对象的优秀成果,是中国社科院首批建设的“学术名刊”之一,并获得首批国家社科基金学术期刊资助。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