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世界经济研究》发表我院石大千博士论文
发布时间:2018-10-29     字号: [小] [中] [大]

    现阶段中国进入经济新常态的崭新发展阶段,经济增长动力由原来的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而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是加快经济增长动力转变的关键所在。研究企业现阶段创新不足的内在原因对于提升我国现阶段企业创新竞争力,提高我国综合国力,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日前,《世界经济研究》2018年第9期,发表了我院老师石大千博士的论文《FDI与企业创新:溢出还是挤出?》,基于中国1998 ~ 2015 年省级层面大中型工业企业数据,利用双边随机前沿模型测算了FDI 对企业创新影响的挤出效应、溢出效应及净效应。

    论文结论表明,FDI 对企业创新的挤出效应和溢出效应相互作用,最终导致实际企业创新水平低于前沿企业创新水平。FDI 对企业创新影响的净效应为负,且在不同年份、不同地区和不同省份均未显著改善,FDI 的挤出效应仍然占主导地位。基于双边随机前沿模型的门槛效应研究表明,在整体FDI 溢出效应不足的前提下,提高研发资金、研发人员、经济发展水平、人力资本、城市开放程度和城市化方面等方面门槛值可以增强FDI 的吸收能力,促进企业创新。

    与既有文献相比,本文可能的贡献在于以下三点:研究了FDI 对企业创新的溢出效应和挤出效应,为进一步了解FDI 对企业创新的影响提供更加全面的视角,丰富了FDI 对企业创新影响的文献;二是采用双边随机前沿模型具体度量了FDI 对企业创新影响的挤出效应和溢出效应,进一步度量了两种效应的净效应,丰富了FDI 经济效应相关文献;三是将企业研发资本、企业研发人员、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化和开放程度等作为门槛变量进行分析,证实所测变量对FDI 影响企业创新确实存在门槛效应,并进一步测度其具体影响值,为政府制定差异化FDI 引进策略提供参考。

    (论文全文请点击网站“学术成果”相关内容查阅)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