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CSSCI来源期刊《南方经济》发表我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8-10-31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经济在经历了近40年的高速增长后,正面临着经济下行压力渐趋增大的严峻挑战。现有文献认为,转变传统的要素驱动型发展模式,加快全要素生产率的有效增长,不仅有利于夯实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也是影响中国经济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因素。日前,我院程虹教授团队基于企业内部治理结构的角度,对微观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长问题进行了研究,论文成果发表于CSSCI来源期刊《南方经济》2018年第9期。

    论文题为《管理效率与全要素生产率——基于“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的新证据》,基于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数据,对管理效率与全要素生产率之间的影响效应及作用机制进行研究,结论表明:管理效率对于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具有显著的正向作用,如果企业的管理效率基于2015年均值的水平提升10%,中国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将增长1.7%~2.9%,管理效率或是中国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按照中介效应模型一般的做法,在管理效率对全要素生产率影响的效应中,由“使用数控机器”、“引进管理信息系统”和“研发交流”进行传导的效应分别为6.7%、17.3%和12%,三者综合的传导效应为27%,这说明在企业“投入-产出”结构中,对传导途径的改善同样是驱动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重要措施。

    本论文基于CEES数据,检验了管理效率与全要生产率之间的关系,测算出了两者之间的具体影响效应和作用机制;为实现中国企业全要素生产率持续、稳定的增长,从企业内部治理结构和意识的层面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论文全文请点击网站“学术成果”相关内容查阅)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