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程虹教授团队发表首篇基于一手调查数据的机器人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18-11-14     字号: [小] [中] [大]

  机器人是敌是友?《终结者》中的机器人固然可怕,但一种更为紧迫且更切实的“威胁”,在于机器人对于社会经济的冲击。目前,机器人在中国的现状如何?机器人正在替换哪些人?主要是哪些企业在使用机器人?论文《机器人在中国:现状、未来与影响》对这些问题进行了逐一解答,这也是中国第一篇基于一手调查数据的机器人研究论文。

  研究发现,近年来机器人在我国呈现爆发性增长,年均投资增速高达57%。根据现有机器人增速,我国机器人对劳动力市场的整体替代效应将在2025年前后攀升至4.7%,其中,非技能劳动力受到“机器换人”的冲击更大。机器人使用对我国企业的生产效率、质量能力和管理效率具有重要的促进效应,并能在较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经营的不确定性风险。

  以上这些重要现象的发现和分析,离不开高质量的一手调查数据。本文基于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数据,构建了涵盖企业机器人使用台套数、设备现值、使用年份、主要用途、主要品牌、进口比重、年度投资金额、年度购买台套数以及未来机器人投资计划等一系列指标,不仅能够全面描述我国机器人的发展现状,而且基于这些微观数据,实现了对我国机器人未来发展趋势进行较为精准的预测分析。在2015和2016年调查的基础上,2018年CEES调查对广东、湖北、江苏、四川和吉林五个省份的101个区县,2027家制造业企业的机器人应用状况进行了调查。本文基于三轮CEES调查数据,对机器人在中国的使用现状、发展趋势及其对企业的影响效应,进行了深入的实证研究。

  IFR(世界机器人联盟)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制造国和使用国,机器人在中国的迅速发展和崛起,必将对中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本文的研究结论,对全面认知我国机器人的发展现状与宏观经济影响,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该文发表于《宏观质量研究》2018年第3期,作者为程虹、陈文津、李唐。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