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产业经济研究》发表我院CEES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19-07-15     字号: [小] [中] [大]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供给侧产品质量不高已成为制约经济持续发展和全要素生产率上升的重要因素。后起的发展中国家要实现向发达国家的过渡,大都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实现基本经济结构和生产方法的有序转变,使国民经济走向迅速发展的坦途。但所谓“迅速发展”,不仅有数量快速增长的内容,也包括对产品质量的持续改进。
  日前,《产业经济研究》2019年第3期,发表了我院程虹教授团队的论文《管理如何提升产品质量?——来自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的经验证据》。文章利用2018年CEES的最新数据,尤其是其参照国际通行做法“世界管理调查”(WMS)所形成的覆盖考核监控、目标规划与绩效激励等维度的管理得分指标,以及其创造性地构建出的涵盖企业质量投入、内部质量控制与产品质量等方面的质量行为特征指标,针对当前我国企业管理、产品质量的状况与管理对产品质量的影响效应与路径,以及影响的异质性进行稳健性实证分析。
  研究发现,管理对产品质量具有显著地促进效应,管理提升1个标准差,产品质量将上升0.150-0.250个标准差。进一步分析表明,管理有助于拉动质量投入和强化内部质量控制,但主要通过拉动质量投入促进产品质量提升;这些影响在资本密集度偏小、中等规模的企业中更大,其它则相对较弱。同时,在考核监控维度上最为显著,其次是绩效激励,最后是目标规划。
  文章还进一步指出,我国企业应加快实施管理提升计划,通过管理的改善促进产品质量提升,加快实现我国经济从“速度型”向“质量型”的转型升级。比如,加快完善公平竞争的产品市场竞争体系,通过外部的竞争倒逼企业改善管理;促进高技能管理人才的市场化配置,通过释放管理型人力资本潜能来实现管理人才队伍优化升级;构建激励相容的内部管理机制,促进企业家以及中高层管理人员能力全面提升;构建有利于产品质量创新发展的员工参与管理制度,激发企业全员工的知识潜能;健全促进企业管理能力提升的管理培训与“干中学”机制,切实增强企业内生管理能力。
  据悉,CSSCI期刊《产业经济研究》创刊于2002年,是我国第一本专门研究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政策与产业规制问题的专业学术刊物。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和收录集刊(2017-2018)目录》中,《产业经济研究》排名经济学类第20位;在2015年度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排名中,该刊在445种经济学期刊中转载率排名第4,在345种应用经济学期刊中位列第1。在中国知网公布的2016版《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中,《产业经济研究》的复合影响因子为3.203,在96种综合性经济科学期刊中排名第1位。


(更多论文内容,请点击本网站“学术成果”栏目查看)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