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科研成果对中国机器人发展的现状及前景做出评估
发布时间:2019-09-07     字号: [小] [中] [大]

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机器人使用量最多的国家,且机器人需求保持着高速增长。机器人的大规模应用,将对我国经济发展,尤其是制造业的生产和就业产生深刻影响。然而,仅观测我国这个独立个体的机器人发展数据,是难以准确评估我们机器人发展的真实水平。在机器人4.0时代到来之际,准确把握我国机器人发展水平,吸取国外机器人发展的经验对于我国尤为关键。

近日,我院副教授罗连发的论文《机器人的发展:中国与国际的比较》发表于《宏观质量研究》2019年第3期。该文选取机器人发展体系较为成熟的美国、德国、日本、韩国与我国机器人发展进行对比,从我国机器人应用现状、产业发展状况、发展政策、对劳动力市场影响的差异性这四个方面反映了我国机器人的发展现状,并从发达国家的机器人发展中提炼好的经验,从而使得机器人的应用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进程。

研究发现,与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相比,我国在机器人应用市场上拥有比较优势,已是当前最大的机器人应用市场。基于国际机器人联盟(IFR)数据,我国机器人拥有量的增速已达到58.6%,远高于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但机器人使用的密度仅为97(台/万人),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在产业发展方面,我国机器人产业在关键技术、品牌、市场竞争力等方面与国外有较大差距,国内机器人企业的平均市场规模与国际排名前列的企业相比差距甚远,前四的企业平均销售额仅占全球前四企业平均水平的6.0%,核心技术专利方面仍亟需突破,伺服电机和减速器仍主要依赖进口。此外,在政府政策支持上,我国机器人的政策出台密度更大,且对机器人使用及研发的补贴力度更强。该文还进一步探索就机器人对劳动力就业影响,指出机器人对我国劳动力的整体替代效应为0.3%,且预测2025年前后将达到5%。通过国际对比显示,我国机器人对劳动力的整体替代效应与国外大体相当。

    据悉,CSSCI来源期刊《宏观质量研究》,是我国宏观质量领域唯一一本学术期刊,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领域具有思想性和原创性的学术研究为办刊宗旨,主要包括:中国经济如何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如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如何从劳动力红利转向人力资本红利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政策问题。


    (更多论文内容,请点击本网站“学术成果”栏目查看)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