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管理》发表我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3-31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我院石大千博士的论文《高校扩招对区域创新能力的影响:机制与实证》,在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科研管理》2020年第3期发表。

  20世纪末中国实施高校扩招政策以致大学生数量急剧增长:大学毕业生人数从1999年的84.67万,上升到2015年的749万,十几年间翻了8.8倍,年均增长15%。如此大规模的扩招对中国教育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劳动力市场也随之发生深刻变化。十几年间中国劳动力受教育年限逐渐增加,人力资本质量和结构不断改善。从创新生产的角度而言,如此大规模的大学生数量增长是否会对创新产生影响呢?论文对此进行了分析。

  研究结论表明,扩招后教育数量和教育质量显著提高了创新能力,且教育质量和教育数量通过相互影响促进了创新。整体而言,目前教育数量扩张的正向影响超过了教育质量对创新能力的促进作用,但是这一作用很大部分来自教育质量提升。数量扩张的效果存在一个质量门槛,因此,提高教育质量才是关键。扩招政策主要通过人力资本积累途径对创新能力产生影响。教育数量扩张促进了人力资本积累,而教育质量积累人力资本的作用小于教育数量,但是,教育数量的作用更多的来自于质量提升。

  本文认为高校扩招这一政策总体上是可行的,但目前扩张规模已超过最优值,从而使得数量扩张的边际效应递减。因此,从教育发展的角度而言,数量扩张有其积极意义,在保持数量适度增长的前提下,需要审慎控制整体数量过快增长。在教育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盲目提高数量,只会让过少的教育资源被分摊而产生不了积累人力资本促进创新的作用。教育积累人力资本的核心在于提高教育质量,而教育质量下降只会抑制人力资本积累,从而创新受阻。另一方面,更加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地区之间由于教育资源配置的差异,再加上经济发展水平差异,势必会造成教育政策效果产生偏离。因此,在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的基础上,提高教育经费在GDP中的比重,更加注重对匮乏和落后地区的支持,优化教育资源利用效率,提高教育质量,从而提升创新能力。


  (更多论文内容,请点击本网站“学术成果”栏目查看)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