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武大质量院连续两年发布《良品铺子质量年报》
以质量创新驱动食品行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16     字号: [小] [中] [大]

  6月15日上午,《良品铺子2021年度质量年报》发布与研讨会在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多功能厅举行。我院院长程虹教授及研究团队、良品铺子杨银芬总经理、以及新华社、光明日报等30多家媒体参加本次活动。会议由我院副院长邓悦副教授主持。

  报告系我院在食品质量安全与企业高质量发展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由程虹教授及其团队独立撰写发布,这也是我院连续第二年发布良品铺子质量年报。项目团队自2019年以来开展良品铺子实证研究,2021年在已有研究基础上,先后调研了34家供应商,调研良品铺子产品质量相关部门,访谈了70多位不同岗位的员工,整理资料等超60万字、数据超40G。

  该报告以第三方视角,结合一线调研和实证数据审视企业发展状况,解析良品铺子企业以质量创新实现服务消费升级的成功模式,深入剖析中国食品工业高质量的底层逻辑和有效路径,以期为其他食品企业及相关行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一个可复制、可操作、可实现、可升级的借鉴模式。报告分为良品铺子2021年发展状况、原料品质把控两个篇章。报告显示,2021年,良品铺子销售额达93.24亿元,较上年增长18.11%,全年累计服务了1.16亿人次的消费,较上年增加近500万人次,增幅为4.5%。食品安全方面,良品铺子2021年共接受食品安全监管部门1780批次的抽样检测,抽检合格1779批次,合格率达99.94%。

  谈及发布企业质量年报的价值,程虹教授认为,质量年报好比是企业的“体检报告”,质量年报的发布,是对企业的一种约束,也是企业实力自信的一种体现。他指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要靠先进技术,也需要经验传承,尤其是食品这一传统行业。持续总结代表性企业的成功经验,既是这些企业本着对广大消费者负责、只做“良品”的初心,不断优化和调整自身质量的实践和探索,也是其作为质量先行者,为社会提供高质量发展成功模式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对于科学研究而言,企业质量年报的持续发布,有助于对企业高质量发展构建一个长期跟踪监测机制和核心数据库,从而能够针对产品质量提高中的痛点难点实时对症下药,生产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高品质产品。他表示,以质量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传统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路径。

  据悉,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自2007年建院以来,瞄准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战略性问题开展研究,面向企业、消费者和政府部门等开展长期跟踪调查,选择有针对性的企业和行业深入开展案例实证研究,用实际行动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取得一系列颇有社会影响力的成果:首次开展了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并先后于2015年、2016年和2018年连续在湖北、广东、江苏、四川、吉林五省,对近2000家企业、近2万名员工开展调查,拥有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核心科研竞争优势;已连续三年发布“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深入研究了区域公用品牌的内在机制和实现路径;创新性提出武当山民宿产业发展的要素模型,助力产业提档升级;积极推动襄阳文旅产业、鄂州武昌鱼产业等高质量发展。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