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我院科研成果对中国扶贫实践中的第一书记制度进行了细致而全面地研究
发布时间:2022-07-15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宏观质量研究》2022年第4期,发表了我院程虹教授团队的研究论文《中国扶贫实践中的第一书记制度研究》。

我国正处在巩固脱贫成果向乡村振兴的过渡期,国家向重点乡村持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以保证过渡期帮扶与乡村振兴两大战略的有效衔接。论文从人力资本这一微观视角出发,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对中国扶贫实践中的第一书记制度进行了细致而全面地实证分析。

  论文研究发现,集体人力资本是第一书记制度的核心,成功地将组织的领导力转换为国家的扶贫治理能力,实现了多方扶贫资源的联动,提升了乡村扶贫治理能力,促进了贫困村扶贫治理高效发展,保障了贫困村如期脱贫,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实现了集体人力资本从“嵌入”到“融入”的转换与嵌合,促进嵌入性治理的进一步深化,健全和完善了乡村扶贫治理机制。

  据悉,CSSCI来源期刊《宏观质量研究》,是我国宏观质量领域唯一一本学术期刊,以“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领域具有思想性和原创性的学术研究”为办刊宗旨,主要包括:中国经济如何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如何从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如何从劳动力红利转向人力资本红利等一系列重大理论与政策问题。


  更多内容,请查看论文全文http://www.iqds.whu.edu.cn/info/1460/24471.htm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