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权威期刊《中国软科学》发表我院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9-02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我院罗连发副教授的研究论文《政府评奖:激励还是扭曲?— —基于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的实证研究》,在《中国软科学》2022年第7期发表。

  本文基于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 CEES) 数据,实证检验发现获奖对企业的生产率有显著的正效应,这一效应可以被企业信贷条件的改善、生产能力的提升以及创新投入的增加所解释,同时企业家人力资本、政治关系以及其他优惠性政策也对这一效应有显著影响。进一步地检验发现, 获奖对企业盈利能力有显著的负效应。这表明,评奖可能导致各类资源流向效率更低的企业,从而带来了资源配置扭曲。

  研究发现,获奖的企业表现出更高的生产率。基于获奖时间的回归分析发现, 获奖时间越长对生产率的作用越大, 说明获奖对于企业生产效率的提升有长期影响。本文的研究对于“ 双循环” 新发展格局下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有重要的政策启示。

  更多内容,请查看论文全文:http://www.iqds.whu.edu.cn/info/1460/24491.htm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