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历时近4小时,国际专家深入讲解CEES
2018“高质量发展”CEES调查员第二次大规模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6-20     字号: [小] [中] [大]

    (通讯员 郅若平)6月19日下午14:00,2018“高质量发展”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第二次大规模培训会,在武汉大学文理学部教五多功能报告厅举行,集中对企业问卷设计、抽样方法、问卷填报关键点和系统填报等专题进行培训。

    培训会由CEES国际管理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中国企业调查数据中心主任程虹教授主持。来自武汉大学、湖北工业大学、中国社科院等近400名CEES调查员参加了培训学习。

    会议介绍了CEES调查背景、重要意义和国际影响力,以及CEES企业问卷的设计逻辑与重点。他表示, CEES问卷的设计集合了国内外诸多知名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其设计逻辑与重点就是中国企业整体发展情况的缩影,每一位调查员应该认真学习问卷内容,熟知每一个问项设计。参加企业调查,不仅能让调查员真实感知中国企业发展现状和转型过程,更是改变对自身的认知,实现快速成长的重要过程。

    会议还从企业样本确认和企业员工抽样两大方面,具体对企业样本确认、抽样区域划分、企业样本步骤、追踪省份企业样本抽样、调查中企业样本确定、员工抽样样本框确定、员工数量的确定、新样本企业抽样、员工样本替换、追踪样本企业抽样等11个方面,详细讲述了CEES的基本原则和抽样方法。

    李唐具体结合调查问卷的问项和内容,讲述了CEES问卷填报十大关键点与质量控制,以及政府问卷内容填报的方法和路径。随后,CEES调查质控中心副主任陈文津博士,结合实际操作讲解了CEES调查的质量控制要求和电子调查系统的使用方法。

    培训会最后,程虹教授作总结讲话。他勉励大家要主动学习并熟知问卷内容、调查流程,掌握调查基本技能,时刻保持一颗从零开始的初心,带着思考投入CEES调查中来,要以片区和小组为单位,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以赴做好每一份企业和员工的调查。

    据悉,CEES调查员首次大规模培训会于6月3日顺利举行。程虹教授以《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农民工一样劳作》为主题,历时3个半小时,从一组值得思考的数据、价值的起点来自于科学的问卷设计、样本分布与抽样方法、政府为何要支持CEES、时间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企业欢迎什么样的人、质量是底线、管理就是效率和高效率地使用电子系统等方面,全方位讲解了CEES调查的场景、流程和调查技巧等。

    随后,CEES调查还将通过整体培训、片区培训和小组培训等方式,从调查问卷学习、系统操作和调查场景模拟等主题开展系列培训学习。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