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高质量发展”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成果首发
报告显示我国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持续优化
发布时间:2018-09-10     字号: [小] [中] [大]

    9月6日,我院院长、中国企业调查数据中心主任程虹教授在2018市场监督管理论坛上,发布了“竞争政策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显示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在近年来得到了持续优化。

    调查表明,竞争越公平越高,越能够促进质量发展。表现为我国市场活跃程度显著增强,新市场主体销售收入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达10%以上,行政收费的规范性达86%、司法诉讼的公正性达74%,企业平均每月办理行政审批时间明显减少、行政审批在线办理比例占50%以上;市场平等程度有明显改善,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研发强度和申请专利所占比例等创新动能的贡献率均在提高,企业平均效益正在改善,总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和劳动生产率也都有不同幅度提高;市场透明程度有效提升,民间有效投资在增加,投资使用工业机器人的企业占比、产能利用率和新建厂房投资增速显著。

    基于知识产权保护、财政补贴透明性、投资优惠公平性、行政审批时间和收费规范性,以及劳动合同纠纷等指标分析表明,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有助于公平竞争的政策,能更好地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主要表现在:我国市场主体活跃程度越高,越能促进企业平均收益率的提升,集中体现在全要素生产率、平均销售收入、销售利润、劳动生产率等方面;市场平等程度越高,企业创新动能越强,司法诉讼公正性较高的区域,申请商标的企业占比高22.2%,知识产权保护较好的区域,研发强度高12.7%;市场透明程度越高,民间有效投资增长越快,行政审批时间较低的区域,产能利用率高6.4%;投资优惠公平性较高的区域,使用工业机器人的企业占比高77.8%。

    但是,调查也揭示出当前一些竞争中的不公平现象,例如,民营企业占比存在较为突出的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民营企业占比最高的地区为97.1%而占比最低仅为60.9%;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足,按10分制评价,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效性得分为6.52,有20.3%的地区知识产权保护有效性得分在5分及以下;投资优惠公平性得分为6.09分,较行政收费的规范性低了42.1%,有26.9%的地区投资优惠公平性得分在5分及以下,需要进一步增强投资优惠公平,推出普惠型政策。调查还显示,企业参与政府评比的费用占到了利润的4.1%,如果将企业用于检查评比的费用减少一半,则企业的销售利润率可从现在的3.8%提升至3.9%。

    报告建议,要通过改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升我国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的活跃程度,进一步提高补贴的公平性,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规范政府检查评比,进一步加快在线审批办理进度,进一步规范劳动者保护政策,进一步提高投资优惠的公平性。

    据悉,该报告是“高质量发展”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的研究成果。CEES由中国市场监管学会和武汉大学联合开展,武汉大学组织348名师生,于2018年7月在广东、江苏、湖北、四川、吉林五省开展,获得101个区县级政府、1833家企业、19321名员工的有效问卷,大分部指标为2013-017年连续五年的数据。

    报告一经发布引起广泛关注,吉林省工商局消费投诉受理中心主任陈殿迎表示,这份报告有数字、有分析、有结论,有优势、有问题、有举措,对实际工作很有启发。以程虹教授为首的高质量智囊团队,能够并且已经正在承担着国家高质量发展使命,相信在他们的研究分析和指导下,吉林省制造业发展会更好!9月8日《中国工商报》头版头条报道了该报告成果。

    本次论坛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广东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广东省工商局和广州市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成立后的首届论坛。


    (发布报告的具体内容,请点击网站“专家视点”栏目程虹教授专栏查阅。)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7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