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期刊|《宏观质量研究》2020年第3期目录
发布时间:2020-05-20     字号: [小] [中] [大]

 

 

▶▷目  录

 

机器人与工资:基于劳动力质量中介效应的解释——来自中国企业综合调查(CEGS)的经验证据
                                      程虹  王泽宇  陈佳/001

高铁开通如何影响企业出口产品质量
                                      祝树金  李思敏/014

期望落差如何影响了企业出口质量——基于中国微观企业数据的分析
                                      李小平  肖唯楚/031

我国“去工业化”的现状特征与原因分析
                                      盛朝迅/047

制造业服务化对国际贸易影响的实证分析——基于OECD经济体的研究
                                      肖挺  孙苏伟/061

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周期性公司高质量估值路径——基于宏观经济波动视角
                                      陈蕾  徐琪/071

国企民营化改制会影响企业创新吗?——来自渐进双重差分模型的经验证据
                                      熊家财  唐丹云/086

服务效率、制度环境与国家间科技创新差异
                                      洪名勇  郑丽楠  刘林龙/104

长江经济带绿色经济效率的时空格局演变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吴传清  周西一敏/120

 

 

▶▷摘  要

机器人与工资:基于劳动力质量中介效应的解释——来自中国企业综合调查 (CEGS) 的经验证据
  作者:程虹  王泽宇  陈佳
  【摘  要】本文基于2018年“中国企业综合调查”(CEGS)数据,就劳动力质量中介效应对机器人与工资进行研究。从微观企业与劳动力个体匹配分析发现:第一,按照中介效应“三步法”原则出发,初步验证了机器人对劳动力工资具有显著的正向促进作用;第二,机器人对劳动力质量具有显著的提升作用。同时,机器人应用主要是提升了两种类型劳动力质量,一是通过内部培训等手段提升企业现存劳动力质量,二是通过引进企业外部高质量劳动力优化劳动力组成结构。第三,中介效应回归检验表明,机器人对劳动力工资并不具有直接的影响效应,机器人使用企业是通过以劳动力质量提升作为中介渠道,从而给予了劳动力工资溢价。进一步地,企业内部通过培训提升劳动力质量的中介传导效应相对强于外部直接引进。本文的研究结论有利于我国提升机器人应用规模以及把握劳动力“人口红利”转向“质量红利”的重大机遇期。
  【关键词】劳动力质量; 机器人; 工资; 中介效应


高铁开通如何影响企业出口产品质量
  作者:祝树金  李思敏
  【摘  要】自改革开放,尤其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后,我国出口规模迅速扩大,成为全球出口大国,但出口贸易总体上“大而不强”,存在低质低价、低附加值等问题;出口产品质量升级成为我国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同时,国内交通基础设施体系不断更新和完善,特别是高铁网络得到了飞速发展,这对于促进出口贸易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文基于2000-2013年全国270个城市的高铁数据、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库和海关贸易数据库的匹配数据,构建多时点双重差分模型,研究高铁开通对中国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净效应。结果发现,高铁开通明显促进了沿线城市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提升;考虑内生性问题以及稳健性检验之后,结果依然稳健,但这种效应在不同城市、行业、产品以及高铁站选址层面具有明显的异质性;此外,高铁开通带来的要素流动、时空压缩有利于企业技术进步和成本削减,采用中介效应模型进行机制检验表明,高铁开通可以通过创新驱动效应和成本驱动效应这两个有效中介渠道实现出口产品质量升级。根据实证结果,本文认为,一方面要注重高铁建设与创新驱动战略的有机配合;另一方面对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和资本密集型行业要实施差异化的产业出口政策。
  【关键词】高铁开通; 出口产品质量; 创新驱动效应; 成本驱动效应


期望落差如何影响了企业出口质量——基于中国微观企业数据的分析
  作者:李小平  肖唯楚
  【摘  要】以期望落差为切入点,从微观层面探讨决策者主观意愿因素对企业出口质量的影响,运用2000—2013年中国工业企业数据和海关数据对企业期望落差与企业出口质量的关系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随着期望落差区间的变化,期望落差与出口质量之间整体上呈现倒U型关系,同时期望落差对出口质量的影响在企业间、地区间和产品间又存在显著的异质性;对影响机制的进一步研究发现,研发创新和中间投入品在期望落差作用于出口质量的过程中发挥了中介效应。研究结果可为提升我国企业出口质量以实现从出口大国向出口强国转变的战略目标提供有益启示。
  【关键词】期望落差; 企业出口质量; 研发创新;中间投入品


我国“去工业化”的现状特征与原因分析
  作者:盛朝迅
  【摘  要】本文提出了区分正常的“去工业化”和“过度去工业化”的五条判断标准,并以此为标准对我国“去工业化”现象进行多维度的比较分析。研究发现我国存在过早、过快“去工业化”的特征,并且导致了效率提升放缓和制造业外迁苗头,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过度去工业化”倾向。究其原因,全球范围内制造业比重下降是我国出现“过度去工业化”的客观背景,内生动力不足是根本原因,资源要素错配是重要因素,要素成本上升和外部环境变化是主要推手。为此,建议加快实施“深度工业化”战略,着力营造有利于要素优化配置和领军企业成长的制度环境,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积极对冲“过度去工业化”的负面影响,促进工业化向纵深推进。
  【关键词】去工业化; 过度去工业化; 深度工业化


制造业服务化对国际贸易影响的实证分析——基于OECD经济体的研究
  作者:肖挺  孙苏伟
  【摘  要】 制造业的服务化将对世界主要经济体实体产业国际贸易规模产生影响。通过投入产出数据,计算各国不同技术水平制造部门的服务化水平,并以此分析其对各国各行业进出口额的影响,结果表明,服务化在多数情况下并不利于一国外贸活动的开展,这可能与服务化增加了产品成本有关,但在高收入国或是高端技术产业,服务化还是会对外贸活动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因此,为高端制造业配套高精尖研发设计服务业,并对落后的制造业产能进行淘汰或更新改造,应当成为未来一段时期内世界经济体发展的普遍选择。
  【关键词】服务化; 国际贸易; 欧盟投入产出数据库; 系统GMM方法


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周期性公司高质量估值路径——基于宏观经济波动视角
  作者:陈蕾  徐琪
  【摘  要】新时代的新改革被赋予新任务。为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实现产权交易平等,我国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周期性公司高质量估值提出要求。文章基于宏观经济波动视角,尝试引入宏观经济波动修正系数,对周期性公司收益法估值模型进行理论修正和实证检验。研究认为:(1) 宏观经济因素是影响周期性公司价值的重要变量。其中,宏观经济波动对周期性公司收益额增长率及折现率均具有一定影响,且宏观经济变量对不同估值参数的影响不尽相同;(2) 量化宏观经济波动对周期性公司估值的影响,需要分别测算宏观经济变量对周期性公司收益额增长率及折现率的影响弹性,以及测算相应的宏观经济变量异动值,具体可采用将多元回归分析和H-P滤波法相结合的方式;(3) 将宏观经济波动的影响合理纳入周期性公司估值框架,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周期性公司高质量估值路径,有利于助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有序推进和高效实践。
  【关键词】混合所有制改革; 宏观经济波动; 周期性公司; 资产评估; 模型修正


国企民营化改制会影响企业创新吗?——来自渐进双重差分模型的经验证据
  作者:熊家财  唐丹云
  【摘  要】本文使用2002年至2016年间A股非金融类国有上市公司数据,并结合渐进双重差分模型(Generalized DID) ,从创新能力视角考察国企民营化改制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相比于一直保持国有性质的企业,进行民营化改制的国企具有更低的研发投入和更少的专利申请,表明国企民营化改制降低了企业的创新水平。进一步分析发现,国企民营化改制通过降低企业获得的政府研发补贴以及强化经理人短视效应两个机制影响企业创新。本文研究对于全面理解国企民营化改制的运营效率,以及政府如何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民营化改制; 企业创新; 政府补贴; 短视效应; 渐进DID


服务效率、制度环境与国家间科技创新差异
  作者:洪名勇  郑丽楠  刘林龙
  【摘  要】本文从服务业发展效率视角出发,结合52个国家1996年-2015年国家层面的发展数据,运用空间面板计量模型,研究了服务效率对国家科技创新产生的影响,利用调节效应模型研究了不同制度环境下服务效率对国家科技创新的影响效应。进一步采用中介效应模型研究了服务效率对国家科技创新影响的内在机理,同时考察了不同发展阶段国家服务效率对国家科技创新影响的差异。研究发现:提升服务效率有利于促进国家科技进步,这一促进作用受到国家制度环境的影响,在制度环境越完善的国家,其促进作用越突出。服务效率主要通过资源配置、科技溢出、分工协作机制促进国家科技进步。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服务效率发挥的作用存在差异,发达国家服务效率对科技创新的促进作用更为有效。
  【关键词】服务效率; 制度环境; 科技创新; 空间相关性


长江经济带绿色经济效率的时空格局演变及其影响因素研究
  作者:吴传清  周西一敏
  【摘  要】采用基于非期望产出的超效率SBM模型,测度2005-2017年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份绿色经济效率,考察其时空格局的演变特征,采用空间杜宾模型实证分析其影响因素。研究结果显示:长江经济带绿色经济效率呈先升后降趋势,省际差异呈先缩小后扩大趋势;长江经济带绿色经济效率具有显著的空间自相关性,相邻省份的经济发展水平、对外开放度、环境污染治理对周边省份绿色经济效率具有正向促进作用,第二产业占比具有负向抑制作用。进一步提升长江经济带绿色经济效率,必须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对外开放质量,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
  【关键词】长江经济带; 绿色经济效率; 时空演变; 超效率SBM模型



  查看论文全文,请点击:http://navi.cnki.net/KNavi/JournalDetail?pcode=CJFD&pykm=HGLY

 

 

  《宏观质量研究》热诚欢迎国内外学者围绕重点选题向本刊踊跃投稿,来稿重点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理论、实证与政策研究
  2.人工智能背景下人力资本质量提升战略研究
  3.军民融合背景下产品质量提升路径研究
  4.营商环境对资源配置效率的影响研究
  5.营商环境对经济增长速度与质量的影响研究
  6.营商环境对消费者权益实现的影响研究
  7.扩大进口对国内消费品质量提升的影响研究
  8.金融信用制度构建与金融发展质量提升的关系研究
  9.质量信号传递机制设计与扩大国内消费的关系研究
  10.高等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研究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