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华文摘》再次全文转载《宏观质量研究》刊文
发布时间:2020-09-29     字号: [小] [中] [大]

    我国最具影响的哲学社会科学文摘类杂志《新华文摘》,于2020年第18期再次全文转载《宏观质量研究》刊发论文《中国道路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该论文原载于《宏观质量研究》2020年第2期,作者是北京大学厉以宁教授,具体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需逐渐摆脱传统的发展方式、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决于自主创新与扩大内需、民营企业发展优势的形成来自新型“红利”的创造、当前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迫切问题、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需实现现代化企业的转型、有关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的讨论等6个方面,深入分析了我国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这一问题。

    论文提出,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度型的增长走向高质量型的增长,未来中国经济将越来越依赖于自主创新与扩大内需。在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应该正确对待传统“红利”的消失,要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形成新的制度优势,尤其是赋予民营企业自主经营的权利,从而创造出新的人口红利、新的资源红利、新的改革红利。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实施一视同仁的产权保护,制定公开透明的市场规则,推行现代化的企业治理模式,促进企业间的互助协作等。研究发现,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存在着热情不高的问题,应加快推进国有资本配置体制改革、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同时使国有企业改革规范化、公开化、有序化,从而有效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与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悉,2020年以来,《宏观质量研究》刊文已有5篇先后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全文转载,刊文主题包括机器人对劳动力工资的影响、中美贸易关系分析与我国企业应对、我国“去工业化”的特征及原因分析、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