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湖北日报】武大质量院剖析良品铺子高质量产业链条 头部企业牵引222个“链上兄弟”销量破百亿
发布时间:2021-06-09     字号: [小] [中] [大]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邓伟


阅读提要

  6月7日,世界食品安全日。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企业质量年报”,研究对象为我省企业良品铺子。该院院长程虹认为,良品铺子之所以能保持全国领先,在于主导并推动了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平台型龙头企业制定高标准,推进链条上的企业共同高质量治理。良品铺子探索的新模式,对于培育行业头部企业具有借鉴意义。


  短短15年,年销售为何能超过百亿元?

  一家湖北企业,为何能整合东南沿海222家优质供应商,在竞争激烈的食品行业中连续6年全国领先?

  6月7日,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企业质量年报”揭示了其中奥秘。


  以高质量标准开展年度“末位淘汰”

  15年帮148家链上企业挺进“全国前五”

  在我国食品加工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约2.9万家。

  休闲零食市场规模虽达2万亿元,但市场主体小而分散,行业关系不够紧密,集中度也不高。

  良品铺子是零食领域“巨头”,但并不生产零食。1200多种琳琅满目的产品,均来自于其产业链上的222家供应商。

  如何在庞大纷杂的市场中,选择合适的“合伙人”?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研究发现,良品铺子在引入供应商时,在硬件实力、风险控制和安全认证等方面设立16项制度,“门槛”较高。

  以肉类零食为例,良品铺子要求其最低生产规模需达到1亿元;在从业年限上,要求有长期从事食品加工行业的经历,其核心供应商从业平均时间20年以上。

  为保证供应商体系跟上高质量发展步伐,良品铺子还建立供应商退出机制。

  每年,该公司会对所有供应商进行年终考核,对业绩、供应能力、品控能力、顾客投诉、政府抽查合格率等指标打分评级,常态化“末位淘汰”。去年,就有8家供应商在年终考核中“不合格”,被终止合作。虽然他们都不涉及食品安全问题,却无法满足共同制定的“高标准”。

  “15年来,因质量标准被淘汰的供应商共有51家。”在良品铺子总裁杨银芬看来,该公司与供应商不是简单撮合、交易关系,而是互相赋能、共享收益的整体。

  在坚持高标准的理念下,与良品铺子长期合作的供应商均在迅速成长。截至去年底,已有148家链上企业位居细分领域全国前五。

  

  1200多本标准书绘就“金字招牌”

  “千亿梦”为更多链上企业带来商机

  1200多种产品,每一种都有厚厚的一本产品标准书。”程虹说,高质量不能光挂在嘴上说,而要化为白纸黑字的制度,一丝不苟地执行。

  程虹在调研中发现,市面上的多数零食均遵循“国家标准”,良品铺子在此基础上,细化并增加了更严格的理化标准、感官标准和工艺标准。

  以理化标准为例。早在11年前,良品铺子就建立理化实验室,可检验基础指标、农药残留、致病菌群、重金属等项目,覆盖其所有产品的检验需要。

  该公司制定的主要理化指标,比国家标准要求普遍严格20%以上。例如,国家标准中,每100克产品中的氯化钠含量为≤3.0克,而良品铺子标准是≤1.0克。

  感官标准,是指食品的外形、色泽、滋味、气味和均匀性等状态,往往是消费者感受和判断质量的最直观表现。

  一颗夏威夷果直径要多大?行业平均要求是21-24毫米,而良品铺子选择22-28毫米,果粒更大。对于味觉的判断,该公司专门进口可以模拟人类味觉感受的“电子舌”,酸、甜、苦、咸、鲜均可通过雷达图量化评价,寻找最合适的比例。

  在工艺标准方面,良品铺子制定杀菌、烘烤、冷冻、包装等加工工艺共计521项,小到生产人员着装,大到生产线升级,供应商都要严格执行。

  为确保这些高标准在“链条”上落到实处,良品铺子会不打招呼开展“飞行检查”。供应商一旦被发现问题,会影响年终考核,面临“末位淘汰”。

  整条产业链对高标准的严格落实,赢得市场美誉。2020年,权威机构尼尔森调查显示,良品铺子在“零食中的领导品牌”这一认知上的无提示第一提及率高出第二名48.3%。

  程虹认为,良品铺子的成功探索说明,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湖北,有成就一流民营企业的良好营商环境。目前,正向千亿目标稳步迈进的良品铺子,将带动更多“链上兄弟”起飞。

  他建议,我省应进一步重视平台型龙头企业,组织供应链企业与“龙头”对接,依托高质量平台提质增效,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发达地区供应商将新的投资产能放到湖北,以高质量体系推动全省产业大发展。


  原文链接:https://epaper.hubeidaily.net/pc/content/202106/08/content_102957.html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