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质量研究】我国建设工程高质量评价的应用机制研究
发布时间:2020-09-28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张力伟  黄太进   


【摘要】用户对于建设工程都有高质量的评价要求,尤其是我国居民面对当前逐步走高的房价,普遍需要付出巨大的购置成本,对于住宅类房地产工程也同样拥有更高质量的评价需求。然而在现实的交易情境中,居民对于住宅的高质量评价的需求却很难得到有效响应。针对这一问题,认为高质量评价需求的实现需要建立一套相应的应用机制,这套机制需要政府之外的,且独立于交易双方的第三方组织,包括"市场第三方"和"社会第三方"两大类主体的参与,并基于市场竞争的运行方式,采用高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以及必要的信息传播等具体应用工具。在这样的应用机制下,用户及居民对于建设工程,特别是对于房地产工程的高质量评价需求便可以得到有效实现。研究的价值在于通过应用机制设计,解决了中国当前用户及居民对于建设工程高质量评价需求的实现路径问题,并就进一步加强工程领域第三方组织评价的应用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建设工程; 高质量评价; 应用机制; 第三方组织; 市场竞争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