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软科学】工业机器人、管理能力与企业技术创新
发布时间:2022-12-15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邓悦 蒋琬仪


【摘要】“机器换人”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量之一,也是引致企业创新能力发生改变的重要技术因素。在此过程中,机器人作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的潜在助推剂,其如何发挥作用?运用2018年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数据,考察工业机器人影响企业技术创新的效应机制。实证结果表明:工业机器人显著促进企业技术创新,在控制企业特征等因素的前提下,与没有使用工业机器人的企业相比,使用工业机器人的企业研发支出提高1.21倍,有效专利数量上升22%;进一步机制检验表明,使用工业机器人的企业通过提高管理能力促进了企业技术创新,具体表现为提高了企业管理效率和数字化管理能力、拥有更高技能和更年轻化的人力资本结构。研究验证了工业机器人对企业技术创新的影响效应及作用机制,为企业通过引入工业机器人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路径和方法。


【关键词】工业机器人;技术创新;管理效率;人力资本;数字化管理能力;


  点击下载全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