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智能化转型何以激发企业创新?——基于制造业劳动力多样性的解释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号: [小] [中] [大]

【作者】邓悦  蒋琬仪


【摘要】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为代表的前沿技术正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成为制造业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抓手。运用2018年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数据,将劳动力多样性作为机制变量对制造业智能化转型的创新效应进行评估。研究表明,智能化转型能显著激发企业创新。将教育多样性、来源地多样性、性别多样性、年龄多样性等劳动力多样性变量作为机制变量进行机制检验发现,智能化转型通过提高企业劳动力教育多样性和来源地多样性,促进劳动力知识与文化交流碰撞,从而推动企业创新。进一步的异质性分析表明,劳动力多样性的中介效应在民营企业、东中部地区企业更加显著。为此,要警惕“就业极化”现象,加大对中等技能人群的培训和补助,同时提升企业和地区开放水平,加速人才自由流动。


【关键词】智能化转型;劳动力多样性;企业创新;制造业发展;


点击下载全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