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扩招如何影响区域创新?
发布时间:2018-10-15     字号: [小] [中] [大]

    高校扩招作为教育政策,可以在教育与经济增长的框架下讨论其经济效应。而教育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在学术界已成为共识,教育通过积累人力资本和激发创新对经济增长产生刺激作用。我们虽然在教育与经济增长的框架下展开研究,但研究角度有所不同。我们利用高校扩招这一准自然实验,单独研究教育及教育政策在提高创新能力中的作用。论文分别从扩招对创新的影响以及扩招后教育质量和教育数量变化对创新的影响展开分析,以更好地揭示教育对创新的作用机理。
    高校扩招作为教育政策可以直接对创新能力提升产生影响,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扩招过程中伴随着高等教育收费规模的扩大,因而改善了办学条件,改善并完善了科研基础设施,在这个过程中逐步齐全的软硬件设施直接有利于扩招单位的科研活动,从而促进创新。扩招增加了教师的教学压力。一方面可能使教师的科研活动减少,但另一方面也可能通过学生增加科研活动。如果教师资源本来就很紧张,前一种效应将会产生;如果教师条件良好,后一种效应将会产生。从实际情况来看,中国在国际上发表的科技论文数量连续六年排名世界第二,从2005年至2015年,这一总量达到158.11万篇。从这一数据来看,扩招后后一种效应占主导地位,因而对创新活动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扩招后意味着有更多的学生进入高等院校接受教育,有利于他们积累人力资本,从而更容易进行创新活动,并使科研创新人员供给增加。
    可以看出,高校扩招增加了创新要素和创新活动,促进了创新能力提升。
    高校扩招一个最直观特征便是高等学校学生数量急剧增加,由此规模扩张产生的教育规模效应可以从三个方面体现。高等学校完成了大部分专利申请和授权任务,这些专利项目直接为创新活动提供支撑,是区域创新能力的直接体现,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张将导致专利申请和授权实现规模增长,这必然会增加创新存量,提高创新活力。高等教育一个重要的任务是为劳动力市场培养训练有素、具有专业技能和科研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学生在校期间接受的教育将在进入劳动力市场后通过经验积累直接转化为人力资本,这些人中大部分会成为创新活动的主力军,是区域创新能力提升的燃料。而高校扩招政策扩张的大学生规模便是创新能力提升最基础的保障,只有足够多高质量的大学生人力资本,创新才是有源之水。高等教育一个重要功能是为基础性研究提供支撑,而基础性研究在各项创新研究中占有最根本的地位。高校扩招后教育规模扩张亦相应扩大了基础性研究的数量和规模,扩展了人们对自然、对人类和经济社会等基础性认识的边界,打开了人类视野,并进一步为应用型研究提供理论支撑,而这些都是创新能力提升必要的前奏。
    因此,高校扩招后教育数量增加的规模效应有助于提升区域创新能力。
    我们发现教育数量扩张通过增加专利申请授权、培养专业人才和致力基础性研究影响创新发生,由此扩张导致的规模效应增加了创新存量和规模。针对教育质量的作用我们依然可以从这三方面展开:第一,教育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专利活动质量的优劣,专利的质量又影响创新能力的高低,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每年专利申请和授权持续增加创新水平却不高的其中一个原因。第二,专业技能人才和科研人员培养仅通过教育数量扩张并不能达到最优规模,并且还有可能导致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参差不齐,人力资本积累的质量差异较大。而教育质量却可以弥补这一缺陷,较高的教育质量可以增加优秀人才和高质量人力资本的规模,为高质量创新提供保证。第三,并不是所有教育形式都能获得基础性研究成果,优质的基础性研究更是具有高难度。但是,教育质量提升形成的高质量软硬件环境为基础性研究提供了物质保障,从而增加了基础性研究成果获得的可能性。但是在扩招的现实中,中国教育质量问题一直受到质疑,高等教育质量不高是教育政策一大困境,也是教育改革的重点难点,这使得上述三个作用的发挥受到影响。
    由此,高校扩招后教育质量变化促进了创新能力增长,但效应有限。
    根据经济学边际递减规律,当数量增长达到一定规模之后,数量增长的效应将呈现递减趋势。我们发现随着扩招规模增加,起初扩招是能够对经济发展和就业产生积极作用,但由于扩招速度和规模增长过快,扩招的弊端也逐渐显露并产生了一定的副作用,也就导致了有些学者开始叫停高校扩招政策。而从近几年国家教育政策趋势来看,扩招确有放缓迹象。由此我们推断高等教育数量扩张在初期阶段对创新有积极作用,但随着扩张超过一定限度会对创新产生不利影响。一个直接的体现是,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参差不齐,学生质量差异较大,并不能适应激烈的创新环境并参与到创新活动中,因而在一定时期内会阻滞创新发生。但是,在提升教育质量方面却可以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一方面教育质量提升边际效应较大,能够改善数量扩张的副作用,另一方面还能扩展教育数量增长的效用边界。教育质量增加具有明显的外溢效应,可以实现规模递增,它可以让接受教育的学生都能发挥自身潜能,能够懂得自身优势所在,从而让每个学生学有所长,最终实现人才的最优配置。当教育质量提升积累的人力资本实现了最优配置,创新活动会处于最优状态,也是最有效率的。甚至是当所有扩张规模下接受教育的学生都能够享受高质量教育,教育数量扩张的规模效应会全部得到体现,并通过教育质量的作用实现规模递增,教育数量增加的作用边界也被扩展了,这个时候扩张数量也是有效的。
    基于此,教育数量扩张存在一个最优边界,而教育质量提升可以扩展这一边界,教育数量和教育质量对创新能力提高具有交互影响 ,且效应较大。
    卢卡斯在《论经济发展的机制》中,从人力资本积累的角度解释经济增长,引入了人力生产部门,在这一内生模型中强调了教育积累人力资本作用。通过接受教育人力资本可以实现“内部效应”,并通过影响他人和周边实现“外部效应”。从上文的分析看出,扩招政策可以从教育数量和教育质量变化两个角度影响人力资本积累的数量和质量:教育数量扩张增加了人力资本存量,教育质量提高提升了人力资本质量。
    我们认为,教育通过积累人力资本促进创新。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