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的融资约束效应
发布时间:2019-12-26     字号: [小] [中] [大]

    融资约束指市场不完备引起外源融资成本过高,使得企业投资机会得不到充分的资金支持,投资无法达到最优水平(Fazzari et al.,1988;邓可斌、曾海舰,2014)。对于科技型中小企业而言,融资约束是制约其发展的重要阻碍之一。

    相关研究显示,制度因素是造成中小企业面临较高的融资门槛,融资能力较差的主要原因。根据金融压抑理论(Ronald I.Mckinnon,1997),大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都面临规模歧视和所有制歧视。一方面,大企业相比于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信贷支持,使后者由于资金匮乏陷入困境(Xu L.C.,1997);另一方面,中国贷款资源的发放具有选择性,国有企业相比于民营企业具有更充足的信贷来源(Guariglia A.S.,2005)。国内研究也表明,小规模、非国有企业更容易面临强融资约束(喻坤等,2014;邓可斌、曾海舰,2014)。同时,金融机构往往由于无法及时获取中小企业的信息而无法估量贷出资金的风险,使得中小企业无法及时获得外部融资。根据融资成本的啄食理论,当企业面临融资约束而无法从外部获得资金支持时,将不得不依靠内部资金。然而使用内部资金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内部现金流不稳定,容易使投资活动出现资金断裂的情况;二是投资活动的调整成本高,其波动会对生产率产生直接的负向冲击(Hall,2002;鞠晓生等,2013)。

    而融资约束的降低能够对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产生促进作用。Gatti和Love(2008)使用信贷可获得性衡量融资约束,研究发现,对保加利亚企业来说,信贷可获得性与全要素生产率显著正相关。Badia 和Slootmaekers(2009) 则发现,爱沙尼亚年轻企业和高负债企业所受的融资约束程度更严重,融资约束显著地降低了研发类企业的生产率。Ayyagari 等(2010)的研究表明,对中国企业来说,来自正规金融机构的融资促进了生产率的快速增长。

    在科技体制改革的进程中,随着科技资源的不断积累,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应运而生。但是受到融资渠道以及融资成本的限制,科技投入的资金配置很难与预期的科技产出相适应;同时金融资源的分散性和信息不对称也导致科技型企业无法及时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特别是给中小企业带来了融资难的问题。投入是科技与金融融合的一个基本特征,这里所指的投入是从政府到市场的全部投入,既包括直接的资金投入,也包括间接的政策投入(赵昌文,2009)。在科技与金融融合试点城市建设中,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加强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对中小企业的引导和带动,是一项重要的政策手段。截至2015年底,第一批试点地区共出台了350多项科技与金融融合政策,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已与地方政府、民间投资共同成立了近百家创投基金,基金注册资本总额超过130亿元(董碧娟,2016)。同时,科技与金融融合试点政策通过建设科技与金融融合合作试点支行、组建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小额、快速信贷服务的科技小额贷款公司、推动建立专业化的科技融资租赁公司、推动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和高新技术企业股权质押贷款服务等,为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多元化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除此之外,由于科技型企业对技术产品的未来所期待的价值,与不懂技术的金融机构所里了解的信息存在巨大差异,这将导致需要资金投入的企业很难获得提供资金的金融机构的信任,为新产品的开发带来了阻碍(周昌发,2011)。而科技与金融融合政策致力于建立和完善科技专家库,组织专家参与科技进行中小企业贷款项目评审工作,为银行信贷提供专业咨询意见,降低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企业融资受阻的风险,进而提升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

    在融资约束效应的驱动下,科技与金融融合城市建设通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少信息不对称性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升企业全要生产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