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文明降低了交易成本
发布时间:2019-12-25     字号: [小] [中] [大]

  文明城市与交易成本。文明城市具有功能文明、素质文明和形态文明三个基本特点(鲍宗豪,2011)。借鉴鲍宗豪总结的文明城市特点,本文将从功能文明和素质文明两方面来理解文明城市与交易成本的内在关系。

  城市功能的实现关键在于制度的确立。文明城市创建对城市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等提出了基本要求,并以指标形式来具体衡量创建的水平。具体包括:创建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①推进政府综合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管理;②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减少审批时间和事项;③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等。创建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①增强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和用法意识;②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等。创建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①推进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建设信用信息互联互通、交换共享的平台;②建立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③建立和完善打击假冒伪劣的监督、投诉和处置机制;④开展整治虚假违法广告专项行动等。要达到在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等方面的创建目标,就需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城市制度的建立。制度对于交易成本的影响在于降低了交易的不确定性,使得交易主体的交易行为以及交易结果是可以被预见的。这也就避免了由于制度缺失带来的额外交易成本。

  物的素质(质量)包括城市自然环境和基础设施素质(质量)。《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中对于城市自然环境的创建指标包括:建成区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消除黑臭水体、城市空气质量、城市水环境质量、环境管理和公共参与等。对于城市基础设施的创建指标包括:生产基础设施(道路交通、邮电通讯等)和社会基础设施(公共设施、公共服务机构)等。城市自然环境和基础设施的质量如何,对于资本、人才、技术等生产要素的吸引起着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基础设施,被认为是城市文明最直观的体现。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六大工程之一的基础设施工程,文明城市建设在生产基础设施和社会基础设施等方面做的保障,提高了市场交易的顺畅程度,为降低交易成本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人是文明的主体,人的素质是提升城市功能文明的保障。文明城市对人的素质的要求包括:①开展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②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全民法治宣传教育的普及率要达到80%以上;③开展各界人士和企业家重修养、重社会责任、树良好形象活动等。人的素质提升在于诚信意识、守法意识、责任意识等的加强,这会对交易成本产生有利影响,使得交易成本因为人的素质提高而降低。

  随着企业交易成本的下降,企业非生产性支出将随之降低,从而提高企业的运营效率(谭瑾等,2018),促进企业利润率的提升(吴海民,2013)。非生产性支出的降低,企业可以有更多的资金用于内部的研发支出,以此来提升企业创新水平。另外,利润率的提升为企业增加资金投入提供了可能。企业可将增加的资金投入用于通过购买机器设备或者进行创新,从而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文明城市创建优化了城市内的行政环境,良好的行政环境降低企业进行创新的交易成本,提高了企业的创新效率(王永进和冯笑,2015),促进了企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

  由此可知,文明城市评选会通过降低交易成本来提高企业全要素生产率和劳动生产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