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能够消除公共安全隐患吗?
——关于公交车坠江事件的一些思考
发布时间:2018-11-14     字号: [小] [中] [大]

    从晚清以来,“技术决定论”在国内一向大有市场,过去的称呼是“师夷长技以制夷”,听起来有些不同,但精神实质差不多,都认为技术是解决一切问题的终极手段。在公交安全隐患问题上,有许多人认为,无法判断哪位乘客精神有毛病或是“垃圾人”,所以必须采用其推荐的先进技术才算保险。

    然而,这样的论调过去有有害,今天也依然如此。

    我们要最先思考的是,对于包括公交系统在内的任何一种商业运营,不会也不应该单单考虑技术一种因素,显然还要考虑收入-成本等经济核算因素。就消费者尤其是公交乘客的评价而论,安全作为一种价值,也并非自动地凌驾于其他价值之上。

    预防公交上类似互殴及干扰司机驾驶事件,光就技术来说,有以下有多种解决方法:

1、把公交车改造成装甲车;

2、设置繁琐的乘客甄别程序;

3、采用最先进的无人汽车驾驶技术;

4、为车辆加装一道坚固的安全隔离屏(类似于连岳的观点);

5、在司机车位旁贴上一块醒目告示:干扰司机驾驶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罪(在美欧某些地方采用了类似方法);

6、其他未知的市场企业家创造性方法(还没想到的)。

    第1-3种方法从技术上来讲,都可能把安全系数提到相当高的程度,为什么大多数人(至少目前)不去考虑甚至视之为荒谬?显然在大家的潜意识中,还不是完全没有经济核算的概念,隐约明白实现某种目的的技术选择,其实数不胜数,但并不是每一项技术,都能在市场中得到适用,更不是最新最先进的技术,就一定是最好的。

    如果认为消费者心目中,安全永远是压倒性的,不仅胜过他们对于出行便利、干净卫生、礼貌待客等等其他因素的评价,甚至永远胜过消费者对于手中钞票的评价,那么采用任何一种尽可能提高安全系数的已知技术方法,无论付出多么高的代价,无疑都是值得的。

    实际情况当然不可能如此,即使是“安全隔离设施”,也是需要成本的,给所有公交车全都安上,就算只是一个中型城市,也是一笔不菲的开支;而实际会否出现意图之外的结果,尚属未知。这里关键要明白:不管采用什么技术方法,其成本最终都要(设法)让消费者承担。

    那么采用哪种技术方法或组合,到底应由谁负责去做出决策,并由谁充当最终的裁决者呢?我认为,决策者既不应该是非企业所有人的连岳,也不应该是行政当局,而应该是市场中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私营企业家(我们知道,公交公司在许多先进国家和地区都是私营的)。至于最终的权威裁决者,显然应该是大众消费者。

    私营企业家可以在自利心的引导下,根据自己的预测判断,利用本身财产,选择他们认为最符合消费者需求(包括安全需求)的技术组合;接下来轮到消费者,也在自利心的引导下,自愿用口袋里的钞票,按照自己的偏好对这些技术组合进行投票。

    如果A公司把公交车改成装甲车,固然安全可靠,但可能既贵且慢,影响消费者的体验尤其是钱袋;如果B公司给司机位装了隔离设备,结果对收银监督效率变差,“霸王”乘客也许变多;或者C公司贴了安全告示,依然不能缓解大多数顾客的疑虑感,干扰司机的事件依然频发(…)

    最终哪个公司的方案会胜出呢?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市场环境是竞争激烈、没有障碍的,那些让消费者更满意的方案,就一定会胜出,结果也必然是本地化的、市场细分的,还会是与时俱进的,而不是“一刀切”的,更非一劳永逸。

    在公交系统公营化情况下,事实上都多少在以税收或垄断租金的形式,强迫消费者付出代价,也就是说,一项决策,不管你愿不愿意,都得承担成本,这既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和裁决权,也阻断了企业家创造功能的发挥和市场试错创新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依靠行政强制力推行的技术,连最后结果是否较以往优胜都是无法检验的。

    以上并不是说技术不重要,而是说带来满足消费者需求(包括安全需求)的技术运用及创新的制度环境显然更为重要。

    有些人认为:“社会的进步,都是技术的进步,技术上解决不了的,也别指望道德。”这个论断无疑是错的,完全颠倒了因果关系。

    必须指出,技术进步永远是一个繁荣社会资本积累的自然结果。而社会之所以繁荣,这种社会中的资本之所以能够积累,在于它的运作原理和规则,是建立在一套尊重私产及市场经济秩序的伦理道德体系之上。

    我们知道,古罗马时代技术的先进性,在古代世界出类拔萃,超乎今天许多人的想象,考古学家甚至在地中海底发现了那个时代先进的计算器装置(世界最早的机械计算装置)。可当时那么发达的技术(至少相对于罗马境外的蛮族及西罗马覆灭之后近十个世纪而言),并没有维持罗马社会的进步甚至存在。

    历史学家杜兰特指出:“一个伟大的文明,其灭亡,常非由于外力的摧毁,而是其内部的腐蚀所造成。罗马倾覆的根本原因,是在于它的人民、它的道德风气、阶级间的斗争、商业的败落、官僚作风的专制政治、繁重的课税及耗费繁大的战争。”

    米塞斯说:“叫人惊羡的古代文明之所以毁灭,是因为它没有把它的道德律和法律体制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而调整。”他还指出,工业革命这样的巨大进步之所以在英国出现,并不是因为像蒸汽机这类机械的发明(类似技术在古罗马时代就有了),而是由于苏格兰启蒙运动的学者及古典经济学家给市场经济的发展,从伦理道德及经济思想上扫除了障碍。

    另一个例子也似乎是误导性的:“仅仅20年前,城市里的飞车抢夺还令人头疼,现在,除了劫匪是白痴,哪敢在城市做这种事?这得感谢技术进步,这些犯罪行为马上就能被监控到,犯罪的成功率降到无人敢做,道德水准被迫提升。”

    且不说大家似乎忘了当时广州飞车抢夺猖獗时,民间自发组织力量(“伏击队”)维护自身权利的事例。社会治安的好转,其实更根本原因在于,南方民营经济的不断发展,创造了更加丰富的就业机会和致富商机,加上当地民众的自我防卫意识高涨,让从事犯罪的机会成本变得奇高。

    街头监控这些先进技防设备,当然对于治安大有裨益。但永远不要高估它们的作用。首先,没有民间社会的普遍富裕,哪来的钱去到处安装这些技防设备呢?其次,如果一个地区的经济后来变得萧条了,人们普遍找不到工作、看不到希望,即使原来有再先进的技术设备也于事无补,以美国败落的底特律最为典型,当地警方从地面监控到天上的警用直升机,技术手段不可谓不先进,社会治安仍然一塌糊涂。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8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