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识别常见心理健康问题”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09     字号: [小] [中] [大]

  (通讯员 张伟)为促进师生身心健康发展,11月8日下午,我院政治学习邀请了武汉大学学生心理健康中心的马鑫老师,作了主题为“识别常见心理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余红伟老师主持。
  马鑫针对大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结合典型案例,介绍了焦虑症、强迫症、抑郁症等几种常见的精神障碍的行为表现、病因分析、病情判断和常规诊断和疏导方法等。他表示,大学生是一个具有较高智力的社会群体,面临繁重的学习压力和严峻的就业形势,学业、人际、恋爱、家庭和就业压力等都可能成为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诱发因素。针对一些常见的心理问题,马鑫建议要找到客观正视、积极接受帮助,找到“理想自我”和“现实自我”平衡点,学会包容和独立,放弃依赖。
  程虹院长讲座后发表了总结讲话。他结合我院具体情况对师生们提出了以下六点感悟和建议,要求大家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立足于本职工作,始终坚持为社会创造价值;要积极追求人生,并有满足感和感恩之心;要理性,要就事论事,学会控制自我的行为;要学会沟通与交流,学会谦让;要用历史的眼光看问题,用未来思考今天,用今天成就未来;要顺应规律,随遇而安。
  2018级硕士生张伟和谢超鹏均表示,这次讲座普及了心理安全的知识,让他们知道该如何去识别心理健康问题,并正确看待和应对,尤其是对一些因学习压力和人际交往中带来的焦虑等,有了更加科学的认识,了解了该如何正确地释放负面情绪。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