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感悟:“机器换人”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18-11-20     字号: [小] [中] [大]

  近年来,在一系列产业政策推动下,我国工业机器人行业迎来了爆发式增长。在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机器人扮演着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质量的重要角色,对推动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具有重要作用。
  为对企业“机器换人”现象进行深入研究,10月29日,我院博士生一行14人,赴武汉市经开区的成都航天模塑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对全自动生产线上的机器人进行访谈调研。在这次调研中,同学们近距离接触机器人,深入了解机器人对企业生产的影响,对工业机器人有了新的认识。

  高诗雅:2016级博士研究生
  企业使用机器人首要目的,是为了降低人工成本和减少损耗,但机器的使用,并不会大量减少现有劳动力数量,企业会通过整合员工的方式来优化配置资源。这一点打破了很多人的认识误区。

  陈文津:2017级博士研究生
  机器人的使用,是企业的重要创新方式。一方面,企业使用机器人,实际上相当于直接引入了一套固化的较为先进的创新生产模式;另一方面,机器人可以快速调整生产任务、模块化的特性,进而使企业可以更为顺畅地进行产品和流程创新。

  周志龙:2018级博士研究生
  企业引进机器人对生产工人的工资具有增加效应:一方面,机器人的使用可以提高生产效率,增加产量和工人的计件工资;另一方面,机器人引入生产环节,废件减少,产品合格率上升,单件产品的生产成本下降,使得企业效益更高,对员工的奖励也相应增加。

  王泽宇:2018级博士研究生
  机器人引入对生产效率的促进作用显著。引入机器人后,平均每条流水线节约人力3人,生产效率却提高30%。而节约的劳动力则是通过再培训,转为对机器人的维护,高效利用了结余劳动力。

  袁璐雯:2017级博士研究生
  企业引进机器人的目的在于更简单、更轻松地赚到更多的钱。这主要有两层含义:一是更简单更轻松,就意味着要减少管理层级,让生产目标的上传下达尽量减少信息传达的效率损失,减少管理成本,使企业管理更加简单便捷,进而提高企业资源整合的能力。二是提高了产品质量,尤其是大幅度降低了次品率,减少了废品损失,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产品的稳定性、可靠性和多样性,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份额也能够相应得到提高,进而帮助企业赚到更多的钱。

  谢繁宝:2018级博士研究生
  机器人的广泛使用,能够提高产品质量与产量,降低生产成本,降低员工劳动安全风险,显著提高劳动生产率,正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李艳红:2014级博士研究生
  此次调查,我们亲身感受到了机器人的使用带来的不仅是设备与技术的升级,同时也伴随着企业人力资源的升级,使用机器人的过程也是企业员工不断学习创新的过程。企业机器人的采用是企业根据自身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定制,而机器人的使用也为企业高效率的个性化生产创造条件。

  胡德状:2016级博士研究生
  之前对机器人的了解仅限于新闻媒体上偶尔看到的图片与视频资料,对机器人的认识十分粗浅,甚至不能准确地回答机器人长什么样子,更别说企业为什么使用机器人,以及机器人给企业带来了何种影响等更为深入的问题。这次实地调研,让我与机器人有了直观的接触,亲身体验了机器人工作的环境状况,了解了机器人运转的基本原理。尤其是我认识到,机器人的使用对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保障质量等方面具有综合效应,在经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机器人是企业应对压力的有效工具。

  张力伟:2017级博士研究生
  机器人在企业的应用已经成为当前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符号,不同于以往的技术升级,机器人更多的是将简单工作机械化,将劳动力从而这些乏味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减少组织的员工的反生产行为,降低企业的生产管理的不确定性。这样的替代对低技能劳动力来讲的确是种危险的信号。

  陈太义:2018级博士研究生
  我们发现,机器人使用对企业的生产效率、产品质量以及职业安全等有较为全面的影响,机器人使用本身就是一种技术创新,短期内对管理影响不大,更多的是长期影响。

  王华星:2018级博士研究生
  本次调研通过进入一线工厂,参观机器人,让我们加深了对机器人的主观认识,收获是机器人在从事重复性的劳动工作时,无论是生产产品质量,还是生产产品的效率都远远优于人,并可以大大的减低企业成本,降低生产的不确定性,提高生产效率。

  宋菲菲:2015级博士研究生
  调研之前,我浅显地认为,机器人与数控机器的区别在于机器人配备有机械臂而数控机器没有。通过实地了解之后,我意识到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机器人是数控机床的升级版,机器人可以在同一时间完成十个左右不同的工作任务,而数控机床由于设备空间及设计限制,只能够完成2到3个工作任务。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