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15-12-12     字号: [小] [中] [大]
    (通讯员 宁璐)我们由参加暑期调查开始融入到质量院这个大家庭,从9月正式开学,我们在质量院学习已有一百余天。在这段时间里,我们无论是在思维方法还是在学习习惯上有了非常大的变化。质量院浓郁学术研讨氛围感染了我们这些“新人”,在老师的指导下,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同学们的鼓励下,我们不断成长。
    学术论文的写作是我们作为研究生最基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种“技能”。因为要完成一篇好的学术论文,不仅需要我们有科学的逻辑思维、良好的文字功底,还需要我们对真实问题的把握和对已有文献资料的系统整理和有效利用等等。刚到质量院,我们在撰写学术论文上,起初不知从何下笔,经过这些天的研讨和学习,我们逐渐学会用科学思维进行思考和论证,初步掌握了撰写好一篇学术论文所需具备的基础条件。
    现结合我就结合自己所学所感,对如何写好一篇学术论文谈一谈个人看法。
    一、论文的选题要有究技巧
    选题实际上是在阅读大量文献基础上的问题发掘,没有积累就无法进行选题。好的选题可以使研究事半功倍,是论文成功的前提。那么,什么是成功的选题呢? 简言之就是选题要以问题为导向。成功的选题需要范围具体,问题聚焦,而不是大而全。同时应该具有创新性,即考虑所反应的问题是否具有现实价值等。
    二、要对已有文献进行系统梳理
    文献是写好论文的材料,也是研究好问题的基础。文献是学术传承和学术伦理的载体。尊重文献就是尊重前人的研究,尊重文献,也体现了学术发展的脉络。因此,文献在撰写论文中至关重要。
    选题的问题意识来源于对文献的阅读和分析。问题意识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在既有的研究基础上产生。梳理文献有助于了解所选问题的历史发展脉络,发现前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从而为自己的研究找到突破口。这样,自己的选题才有可能或者进行弥补不足,或者延续前人的研究使之深化,或者在原有的问题领域发现新的研究问题,这才真正体现了所做选题的研究价值。
    我们要认识到,简单的文献罗列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献综述。要通过对文献的阅读,高度凝练概括核心内容,引出本文研究的问题。
    三、论文的论证要有逻辑性
    研究是一个论证的过程,论证需要严密的逻辑思维推理。这体现在一下几个方面:第一,层次。好的论证逻辑一定是立体的、有层次感的,研究问题是经过逻辑推导后提出的。第二,缜密。论证缜密性体现的是作者的思维能力,逻辑过程要经得起质疑。第三,科学。学术研究无疑是一个求真的过程,这一过程需要通过大量的真实数据或史料经过逻辑论证之后才能得出结论。第四,学理性,而不是口语化。学术论文肯定是学术性很强的,它必须要文字表达上超越日常生活的口语化。第五,严谨。第六,围绕核心问题展开论证以及针对结果提出实际政策建议,而不是学术散文天马行空。
    四、论文结尾是点睛之笔
    论文的结尾既是整篇论文的点睛之处,也能够揭示未来研究的发展趋势。因而,结尾部分一定要细腻,由小及大,凸显论文的整体品质。具体而言,一方面要能够从宏观上对论文进行观点性的总结。前面主要是论证,证实或者证伪,但尚未突出自己的观点,所以必须要有一个结尾来提炼作者的观点,使读者更清楚作者的观点。另一方面,结论要有具体实际有效的政策建议。前面的论证是一个小心求证的过程,结尾除了依据结论归纳观点外,也可以对该问题研究的发展趋势进行科学的预测,提出对该问题的进一步思考。
    五、遵守学术规范,信守学术道德
    学术规范是学术的生命线和道德底线。每一位科研人员必须要按照学术规范从事学术研究:如严禁抄袭剽窃;严禁篡改文献和数据、故意断章取义等。
    写好一篇学术论文,写一篇好的学术论文,需要我们始终坚持科学规范的研究范式,尊重前人已有的研究成果,采取科学严谨的逻辑论证方法等。我们坚信,通过不断的训练,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能够不断提升学术思维和学术能力,写出更高质量的学术论文。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