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产权贸易的发展应该受到重视
发布时间:2017-11-30     字号: [小] [中] [大]

    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充分和不平衡也体现在国际贸易领域。从大的维度来说,产品贸易和服务贸易之间的收支状况就存在很大的不平衡。产品贸易的顺差和服务贸易的逆差已经成为中国贸易长期以来的一个显著的特征。除了在经济上的直接利益之外,与知识产权贸易相关的一些领域,如图书的版权贸易,还关系到中国在国际上的软实力的塑造和中国社会经济建设和文明成果的走出去。

    从国民经济由各个主要产业组成的外部结构来看,图书版权贸易作为服务贸易的一种,中国整体处于劣势地位,这是中国与其他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存在逆差的重要原因。另外,从产业内部结构看,中国图书出版的相对质量不高,以国际通行的其它语种出版的数量也不多,国际竞争力不强,也会导致这种贸易逆差。

    此外,与实物产品贸易的内在规律类似,这一类服务贸易也会受到价格,在国际贸易当中,也就是会受到汇率波动的影响。美元升值,中国对美国图书版权需求可能会下降,但美国对中国图书版权需求却可能会上升。换言之,如果升值的是人民币,那么两个国家对对方图书版权的需求可能因为这个因素的这种变动呈现相反的升降趋势。人民币升值对供需双方的影响是相反的。汇率波动对于进出口数量,也就是双方对图书版权需求影响的重要程度,则要看中美两国对对方图书的需求价格弹性等因素判断。进一步地,对于两国该类商品贸易额的总体效应,要结合其他因素做更深层次的分析。

    虽然这些年来,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汇率呈现的是人民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升值,然后在近两年有些贬值的主要发展态势,两国之间的图书版权贸易的数量从基础数据来看在稳步上升,但这并不意味着两国的进口商,或者消费者对于这种汇率价格的变动是不敏感的,这依然有待于结合更多的影响因素进行详细的实证检验。

    中国和美国等发达国家在图书版权贸易领域存在较大的逆差。这种逆差到底对其他经济变量,甚至是社会变量的效果如何,比如技术进步、该产业的增长、文化发展、乃至是经济增长等等有什么影响,以及影响的重要程度,则要结合据中美两国相互之间图书版权贸易的需求价格弹性等因素来判断。更为重要的是,这个要看贸易赤字产生的具体原因,例如进口好的中间产品,技术,会对长期经济增长有利,如果是其它原因造成的,如产品缺乏国际竞争力,会影响国内金融和财政稳定,长期逆差危害更大。

    原理都是类似的,如果是由于进口大量高质量的图书,可能有助于国内图书产业的增长、消费者福利会改进、有利于社会的知识积累和文明进步。但是,如果长期保持赤字状态,则要考虑对我国国内图书内容提供者的负面影响,这会不利于中国国内出版业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提升,不利于中国的软实力彰显和中国文化、文明成果走出去。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