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事登记改革应更加注重质量
发布时间:2018-10-15     字号: [小] [中] [大]

    商事登记改革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能见度最高的一项内容,由于其广泛地被新闻宣传,被社会讨论,而成为我国改革界的“网红”。毋庸置疑,这一改革对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意义非凡,因为这一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实现每一个人的“天赋商权”,自由地经营权,就是生存权一样是一种基本的权利,每一个市场主体并不因所有制类型、初始资本多少、经营能力调低等禀赋条件而被拒之于市场之外。这种权利在我国不断地被人们讨论,一个重要的背景就在于,人人可得的自由经营权,并不是那么容易得到的。在这里我们想探讨一下,商事登记改革到底如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目前商事登记改革,最容易考核的一个指标就是新企业的注册时间,中央明确提出新企业注册的时间要在今年底压缩至8.5天,中央提出这一目标以后,各省市区县同样提出了新企业注册成立时间。有趣的是,就像各地的GDP锦标赛一样,各地争相提出比中央更高的目标。就我参加过的几次研讨会所听到的,不管是发达的东部地区,还是相对落后的中西部地区,提出的新企业注册成立时间都要低于8.5天,甚至于有的地区声称现在已经实现了这一目标。与GDP锦标赛不同的是,这一指标要比谁更低,而GDP锦标赛是要比谁更高。如果各地无限制竞争下去,一个没有办法超越的水平就是0天。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天方夜谭,我了解到有一个地区直接提出企业注册成立“秒办”,这一说法有些夸张,真实的做法就是成立企业的申请人,只要录入一个身份信息,通过联网的信息平台,可以把税务、银行、经营场所等各类信息进行查询,从而可以现场领取营业执照,形象的说法就是“秒办”。与这一改革密切相关的,就是中央所提出来的“多证合一”改革,来解决企业办照难易的问题。因为这一数字也是可考核的,各地又掀起了多证合一锦标赛,三证四证合一已不是新鲜事,上海已经提出“二十四证合一”,不久的将来,我想肯定还有超过这一数量的多证合一改革。最理想的结果,就是企业只用在一个地方,领一个证就可以了。
    这些改革确实越来越保证了市场主体的公平经营权,也减少了市场的制度性交易成本。大家感觉到成立企业确实越来越容易了。然而,这些改革实践给我们带来了关于改革的哲学思考,那就是商事登记改革的前景在哪里?它对于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前景在哪里?所有改革的目的,都是为了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为了经济能够在资源不变的情况下带来更高的产出。具体到商事登记改革,就是要减少市场的进入壁垒,让市场主体能够充分地竞争,实现优胜劣汰的资源配置。为什么需要商事登记?为什么需要许可证?那就是因为市场有负外部性,需要政府来监管。政府需要在事前对市场主体的信用、资质进行审核,才能给予其经营权,这样也是对整个市场主体的保护。更进一步的问题是,这一服务是否只能由政府来垄断性地提供呢?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营业执照可以“秒办”,各种行政许可都可以合到一张证上,大量原有的行政性服务已经没有存在的必要性,那么还会需要商事登记的存在呢?一个大胆的想法是,能否由政府授权一个社会第三方机构来进行登记,政府只做事后的市场经营行为监管。商事登记只是意味着一个市场主体的合法性身份证明,就是一个自然人的身份证一样,有了身份证就能够买票、能够贷款、能够买房。之所以要有一个机构来垄断这个服务,就是为了避免号码混乱而导致的交易成本。当然,企业的商事身份确定,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那就是经营的信用管理,要确定一个申请者能否进入市场进行经营,政府只要看它是否符合国家的法律、政策要求,除此以外没有任何为企业把关的义务。商事登记的前景,就会像我们注册微信号一样,任何人都能够没有门槛地申请,然后可以享受微信的服务,但是如果在微信上进行不法的行为,如传销、发布不当言论等,微信的管理方就可以将这个号码进行封停。管理方没有能力确定这个申请人在申请的时候,是否有违法的倾向,只能事后处理。商事登记改革走到最后,是否也会像注册一个微信号一样简单呢?
    因此,商事登记核心是为信用的管理提供一个唯一性身份号码,我们的管理机构并没有能力也没有义务去了解这个主体在有实质性经营行为以前,是否就会违法,替它进行各种把关完全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各地的改革锦标赛已经证明,到最后企业的注册成立,就会成为“即办即走”这么简单,企业的注册登记就变得没有那么重要了。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市场主体拥有平等进入市场的机会以后,是否就真正意味着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已经实现了?还差得太远了。就像我们的户籍改革一样,一位公安部的官员曾坦言,户籍改革不是公安部门改一改户口本就能够完成的,关键是与户籍相关联的公共服务能否真正地均等化。商事登记改革亦是如此,企业进入市场后真正的公平还来自于,知识产权能否被保护,经营的行为是否平等地被监管,经营的领域能否平等地进入,资源要素能否平等地获得等各个方面。
    因此,商事登记改革仅仅是开启了营造更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的第一步,我们不必纠结于新注册一个市场主体需要几天,不要再进行企业注册天数的锦标赛,而应更加关注进入市场后能否被公平地对待,各种显性的、隐形的门槛能否越来越少。商事登记改革不能仅仅看数量,还要看看实实在在的质量,那就是企业的竞争活力是否真正地被激发。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