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Or价格—基于“双11”购物节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7-11-30     字号: [小] [中] [大]

    从“双11”到“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互联网购物狂欢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更重要的是互联网购物带来的消费者对于价格概念的逐渐淡化,消费者感觉,购物节就得拼命抢,否则就亏了。

    且不去评论这种消费者购物理性与否,商家是否真正意义上打折促销,也不再讨论后期因各种问题而退货,导致数据虚高的问题。譬如,3分11秒破100亿元(2016年为6分58秒)、7分钟达到200亿元等不断打破的消费记录,对于已经经历了第九个购物节的我们来说,可能都在意料之中。我更关注的品牌在消费者产生购物行为所发挥的作用。

    根据业内统计分析,目前消费者普遍对价格的敏感度普遍较低,商家越来越意识到是品牌最终促成了消费行为。商家在各种平台上通过发起各种促销活动,平台与平台之间,同行业之间似乎陷入了价格战,但他们真正争夺的是消费者对自身品牌认知度。根据今年的购物报告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发现,随着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和定制化服务的需求不断增长,网络购物市场已从低价促销策略转向品牌发展战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这一中国领先的网络市场 , 邀请了一批时尚的国际品牌,包括路易威登和雅诗兰黛在内等国际大牌参与了本次购物狂欢节,中国家喻户晓的羊绒制造商鄂尔多斯、男装提供商HLA也加入了品牌狂欢。众多国际品牌进驻狂欢节直接导致了购物消费的提升,根据中泰证券发布的“双十一”节日的另一份研究报告显示, 在双十一期间品牌产品的支出平均交易价值同比上涨约11%。这有助于创造奢侈品在线销售和顶级业内人士所预测的新纪录。在另一个主要互联网购物平台京东上,在购物节期间,知名品牌在各种产品类别中占据了前10名。在畅销的智能手机排行榜上,苹果以外的所有品牌都来自中国,包括华为和小米,“这表明中国的自有品牌已经越来越受到国内消费者的青睐,”中国电子商务网上零售企业助理分析师吕浩泽表示。商业研究中心的报告表明,在去年“双十一”购物狂欢活动中,中国品牌贡献了63%的网络销售额,当天累计有900多家国内品牌入选各自领域的十大热门产品。

    京东集团执行副总裁,今年早些时候在一个品牌论坛上表示:“作为连接品牌所有者和消费者的重要渠道,电子商务平台已经成长为推动中国品牌成长的关键力量。中国媒体报道,过去三年中,家电销售在京东上的销售额平均每年增长70%以上。政府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共收到约440万件商标申请,比上年增加72.2万件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预测,到今年年底,中国商标申请量将达到550万件。

    虽然一直对于互联网购物产品的质量与真伪持有怀疑的态度,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随着更多的国内外知名品牌入驻电商平台,消费额的不断攀升,表明品牌企业和消费群体对互联网购物的认可程度也不断增加。品牌商家对产品质量的把关和物流业务的改善,以及一系列的无条件退货和线下报价等手段的更新,互联网产品质量,正在朝着一个逐渐与实体店同步的方向发展。

    近日,财经媒体BusinessInsider以《Bubs加入天猫双11,致股价疯涨》为标题报道称,澳大利亚乳制品企业Bubs在宣布其将在天猫平台出售乳制品以及参与即将到来的“双11”之后,股价瞬时暴涨23个百分点。这就说明,随之而来的是海外消费者对于中国“双11”的关注。再举个例子,据全球日化品巨头宝洁公司财务季报显示,依托天猫带来的强劲销售增长,宝洁中国区销售额增长8%,而其第一大市场美国市场,销售额仅增长0.3%。

    所以,今年“双11”给予我最直观的感受便是:“双11”狂欢节是品牌的狂欢节,让众多企业看到只有做品牌才能赢得消费者的信赖,仅靠低价促销而不顾质量的商家逐渐被市场淘汰。当然双十一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例如虚假降价等问题存在,但是无可否认,互联网购物正朝着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7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