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
——基于质量的视角
发布时间:2017-12-15     字号: [小] [中] [大]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这一新的社会主要矛盾,把“需要”和“生产”的矛盾,改为“需要”和“发展”的矛盾,表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内容更丰富更充实更升华了,在社会主要矛盾的两个方面,都切实和及时地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作为质量的研究者,随着“质量时代”的一步步到来,必须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从质量的视角,去挖掘“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内涵。质量作为“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便是人民对于质量的需求不断提升。这种需求,从微观层面是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更高要求。在告别了短缺经济时代后,人民追求质量更高的生活,比如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等等。这些需求是多样化、个性化、多变性、多层次的。也可以这么说,曾经物质匮乏,人民生活也不富裕,对于质量的需求,本质上是一种从无到有的需求。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拿正在电脑旁摆着的保温杯来说,曾经的需求,是拥有一个可以保持水温的容器,越便宜越好,无所谓材料,更不在乎品牌,因为没有,才选择购买。到了现在,对于简单功能性的满足,升华到对于健康、品牌等理念的重视。就拿许多国内品牌来说,其保温时间已经老早超过了国外品牌。这个时候,不得不思考的,便是这种“质量过剩”。简单的说,作为一个消费者,很少会把一杯开水储存一两天再喝(以前烧热水的地方较少,而现在哪里都可以找到热水),所以,这种质量的需求,不再只是简单的保温时间,而是升级成对于保温杯的材质、如何健康饮水等问题的关注。从宏观层面,则是对人类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经济持续增长提出了更多需求,同时也包含了对于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提升的迫切需要。人民的需要,已经从物质文化领域,扩大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制度文明和生态文明各个领域,也可以说,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民对于质量的需求,饱含了微观与宏观层面的各个方面,是一种综合性、全面性的需求提升。

    近年来的经济高速增长,确确实实带动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随着“质量时代”的到来,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也必将一步步缓解,质量必将促使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