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美贸易战的一些思考
发布时间:2018-11-30     字号: [小] [中] [大]

    中美贸易战对与行业间的影响,是存在巨大差异的。例如,对于制造发光二极管的发展中国家的工厂来说,这是一个机会。对于美国的本土的制造商来说,这是一种威胁。对于全球最大的数码设备制造商来说,这是毁灭性的影响。卖家来说,这是一件令人讨厌的事。

    美国和中国之间正在出现的贸易战引发了对严重经济和地缘政治以及经济混乱的预测。但对于任何特定的行业,关税的影响其实用微观经济学就很容易解释:当价格上涨时,需求会变化多少?替代品是否随时可用?世界各地有多少额外的生产能力,以及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建立和运行新的生产设施?例如,美国在春季实施了第一波关税浪潮,可能受影响的1,102种商品中的每一种都将最终获得自己的赢家和输家名单。要了解这可能会如何展开,需要分析这些商品甚至行业的不同贸易模式,以及公司和行业团体向美国贸易代表提交的数千条反馈信。受到影响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专家对自己的供应链究竟如何会被中美贸易战如何冲击以及冲击程度的评估,商品的生产和价格可能会出现变化有了自己的认识。目前大多数公司短期内对主要行业的根本性破坏的预测持怀疑态度。目前,公司可以选择避免一些最严重的风险的投资和生产方式。

    但是,贸易争端持续的时间越长,产品就越多。而且美国越发现自己与其他主要经济体不同,而是整个世界,更有必要担心。到目前为止,公司使用的替代方法无法在开放式的无限期贸易战中取得成功。例如在LED行业中,其他国家可以填补一定的差距。但是中国拥有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美国许多商店货架上的主要供应商。特朗普政府的第一轮关税专注于有许多其他供应商的商品。在马来西亚,LED产业意识到了机遇。美国市场正在切断与中国的所有联系,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市场有更大的机会利用马来西亚制造的产品使美国市场受益。如果关税降低中国出口商的竞争力,那么平衡可能会发生变化。

    但是,关税所涵盖的其他中国产品并不容易被其进口商替代。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