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va——普通人的“世界银行”
发布时间:2018-11-30     字号: [小] [中] [大]

    金融界的精英们都清楚,而跨越时空国界给境外一个完全陌生的人贷款看起来更像是在天方夜谭。恰恰Kiva的诞生却使这些商业精英们所认为的空想成为了现实。Kiva是世界上第一个提供在线小额贷款服务的非营利组织,通过他们的网站,你可以把钱借给那些急需资金的穷人。他可能是一位农民,需要200美元买一套更好的农具,也可能是一位五个孩子的母亲,需要2000美元开一家商店以供孩子读书。而这些钱,对于那些没有任何资产可供抵押的穷人来说,是不可能在商业银行里借到的,而通过Kiva则完全可能。Kiva产生基于以下信念:人们受到大自然的慷慨,也应该通过一种透明的方式与其他人共享发展的成果。

    信息的完全透明化是Kiva在线银行的取得成功的关键。在Kiva的网页上,所有放款人以及申请贷款者的信息都公布其上,贷款人通过了解放款人的相关信息向其提出贷款申请,而放款人则同样通过网页可以全面掌控和比较不同申请人的背景、贷款目的等信息,自主地进行选择贷款人。正是这样一种信息透明化的运作模式使得Kiva在线银行成为吸引底层普通民众的一种小额融资方式。

    除了在放款人与申请人最初相互选择时公布信息,Kiva还会定期跟踪贷款资金的使用状况,并定期将详细的信息公布在网站上。这样放款人就可以通过网站实时更新的公开信息随时了解借款人的情况。这种信息高度透明化的作法一方面使得贷款人能自觉进行自我约束,合理的利用贷款资金,并按期按量偿还。另一方面借款人实时动作的真实反馈以及其较高的还款信用,也让放款人承受很低的风险,并能感受到一种安全感与满足感。Kiva的这种近乎慈善事业的贷款模式受到了许多国家地区的欢迎与好评,许多国家的相关机也正在着手构建同样的小额贷款模式。

    Kiva的建立就是致力于帮助穷人。它可以通过网络平台给每个需要帮助的家庭提供足够的启动资金,而不去计较资金的利息。这些穷苦的家庭一旦有了启动资金就能挣钱养家糊口,继而让孩子接受教育、支付医疗费用,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将近有四分之一的人口平均每天可支配的支出在2美金以内,他们长期生活在一种贫困的环境中。他们之中的大部分人都在积极努力试图改变当前贫穷的生活状态,效果甚微。他们之中只有极小的一部分能通过自身独特的天分与巧合的机遇脱身苦海。原因在于穷人要实现同样经济回报需要比富人支付更多的边际成本。这好比富人们可以以一个正常的利率通过银行贷款一笔项目启动资金,作为自己创业回收经济效益的资本;对于穷人而言,由于其信用评级较低,也无任何可抵押物为其进行贷款担保,他们是不可能通过正规渠道在银行贷款到数额可观的资金作为未来自己创业回收经济效益的资本的。每每当他们需要贷款一定数额的资金时,面临的抉择只有高额利息的贷款,这种利息通常很高,投资后的收益很难弥补贷款的利息。因此对于这些处于贫困中的人们而言,在努力成为富人的道路上摆着一道非常高的门槛,只要能迈过这道门槛富人的生活指日可待,迈不过只能永远守着贫穷的生活。而Kiva则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迈过这道门槛。因此Kiva这种小额贷款的模式可以帮助穷困家庭通过自身的努力逐渐过上富裕的生活。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