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人心才是好的招引人才标准
发布时间:2017-10-15     字号: [小] [中] [大]

    最近武汉人才新政一出,网上对此讨论的热烈。有的人对此拍手叫好,甚至对没留在武汉享受新政福利而扼腕叹息。有的人对此新政,表示并未感受到何种吸引力。

    什么人才新政策呢?简单说来就是三条:一,鼓励武汉的大学生凭毕业证直接落户;二,给留汉大学生设定最低工资标准;三,为落户武汉且无房的大学生,以市场价八折的价格提供安居房和租赁房。

    不得不说,为了扭转武汉在校大学生人数多,但毕业留武汉发展的大学生少这样的局面,市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和尝试。一直以来,无论武汉还是整个湖北省,一直都在人才培养处于一个尴尬状态:每年都有源源不断的大学生来到武汉、来到湖北,但每年又有源源不断的大学毕业生离开武汉,去其他城市工作。也就是意味着什么呢,武汉乃至湖北作为一个教育资源丰富程度领先全国的区域,培养了千千万万的人才,但都没能为我所用,全都为其他区域“做嫁衣”了。

    那么如何留住优秀人才,为武汉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呢?目前给出的解决之道,就是给留汉大学在落户、买房、薪资方面的优惠待遇。粗略这么思考,确实值得欢欣鼓舞。但仔细思考一下,会发现一系列疑问:优秀人才等于大学毕业生吗?优秀人才是因为在武汉买不起房,所以去的“北上广”发展吗?给不知能力高低的大学生设定高工资标准,能够真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吗?武汉的经济发展,到底核心是吸引企业家,还是吸引大学生?

     不知各位有没有一点感触。为何人才会往“东南飞”?不是因为户口容易落户,也不是因为房价便宜。可能有那么一点点原因是因为工资更高(但不是靠政府设定最低工资标准而抬高)。更多情况是,这些地方能够为这些优秀人才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更高的平台,能够更加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所以这些人才即使没法很快落户,没法立即买房,但能够通过自己持续的努力提高自己的收入水平,并最终实现在那个城市安家落户。所以为何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教育、医疗公共资源更好,落户门槛还越高,房价也越是高居不下,这就是人才“用脚投票”的结果。

    什么让你选择一座城?靠什么留住人?靠什么留住人心?人因什么而选择栖居地?未来的可能性,就是人才心中的标准。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7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