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时代需要什么标准
发布时间:2018-01-15     字号: [小] [中] [大]

    国标委即将发布有关我国标准化战略的行动纲领——《中国标准2035》。这是继去年发布新《标准化法》,我国标准化领域的又一大新动作。从标准化体制改革,到新《标准化法》,再到《中国标准2035》,我国政府在标准化领域的改革从未止步,一直都在不断地推进标准化领域的深化改革。这次,《中国标准2035》是要致力于提升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水平,实现我国在不同区域、不同业态都能与国际接轨,甚至占领国际标准话语权。

    其实,我们作为普通消费者也能感受到,消费升级的时代已经到来。大家之所以费劲去海淘、海外代购,甚至出境游“爆买”,都是在寻求和消费达到国际标准、国外标准的高质量产品。即使很多中国企业已经通过代工国外大品牌产品的生产,有较强的技术能力和生产实力,但国内消费者还是没有那么买账,转身就去消费国外品牌的进口产品。这就是为何要通过标准的升级,实现质量的升级,从而满足消费的升级的重要原因。

    那么,消费升级时代到底需要什么标准?是政府主导制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吗?其实并不是的。政府的职责是保护社会的公共利益,顶多做做保障“底线安全”的标准,不可能为消费者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服务。那么我们企业就按国际标准生产好了?也不是。实际上现在国内消费者很多时候选择国外品牌,是无奈之举。很多产品不一定国内外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消费偏好一样。但因为相比国内品牌仅达到政府标准的产品,标准水平更高,有相应的认证,质量更有保证,所以选择国外品牌。如果国内品牌也能实现标准升级和质量升级,消费者在消费升级时自然就会更多倾向于买国内品牌的产品了。到底是什么标准能帮助国内企业实现标准升级?那就是团体标准。团体标准是有标准需要的市场社会主体自发制定,不仅高于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而且制定周期短,灵活高效,能够迅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消费升级时代,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标准?不是政府主导制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而是由市场社会主体主导制定的团体标准。既能满足多元的消费需求,还能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通过标准的升级,实现质量的升级,从而实现消费的升级。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10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