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区块链看标准
发布时间:2018-02-28     字号: [小] [中] [大]

    从去年五月开始,“区块链”如燎原之火一般,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不仅应用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受到极度热捧,而且各类应用区块链技术的金融应用,医疗、司法、物流、文化、艺术等领域的应用也层出不穷。

    自2008年年底,自称“中本聪”的人在互联网上发表有关电子现金系统的白皮书,并于2009年在芬兰的一个小型服务器上发展出比特币的第一个区块(即比特币诞生)后,这种基于密码的分布式账本系统,就开始在包括数字货币领域的各类领域崭露头角。

    区块链受欢迎是有原因的。这是因为区块链所创造的是一个去中心化、去信任性的系统。该系统内任一节点的损坏或失去都不会影响整个系统的运作,其中的任何交易都被如实记录且不能被篡改,系统内的任何人均可以查看交易细节。也就是说,区块链创造的这个世界,信息是公开透明的,无需基于信任就能实现安全可靠的交易。不得不说,这是个多么美好的世界——几乎是无摩擦、交易成本几近为零的市场。

    区块链的流行也是显而易见的。仅在数字货币领域,就有BTC、ETH、NEO、EOS、ETC、HSR等主流币种,还有ELA、ZIL、MTN、DGD、LUN等创新币。区块链技术的联盟也不断涌现,国际上就有R3联盟、Hyperleger联盟、EEA联盟,国内也有ChinaLedger、金链盟、中国区块链研究联盟等联盟。

    究其本质,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标准有异曲同工之妙。从理论上来讲,区块链可以创造出无数多种数字货币。有些数字货币能够共享同一种底层技术,从而形成一个联盟。不同联盟之间存在着区块链技术的竞争。其竞争的目的,就是要尽可能地争夺更多的用户。受更多用户拥趸的联盟则能获得市场垄断性收益。因此联盟不断地创新技术,贴近用户需求,以期占据并长期保持这样的优势地位。区块链技术的竞争,与标准的竞争是不是有特别神似之处?

    实际上,标准确实有拥有部分区块链的优点,或者说,依靠标准所构成的市场交易的秩序,是希望达到区块链所构建的那种交易成本极其低的市场经济秩序。譬如说,标准实际上如同区块链技术一般,也是在同一个领域有多种标准(区块链技术)彼此竞争。标准也是如同区块链技术应用一样,是通过交易信息的公开化、透明化,从而促进降低交易成本,促进交易。

    同时,标准也面临目前区块链应用所面临的类似问题。例如目前大量热钱涌入区块链领域(如同新兴领域或热门行业,制定相关领域的标准,尤其是开元性质基础性的标准争夺十分激烈),就出现了大量的无实质性创新成果的区块链造链者(这和大量无人使用的“垃圾标准”制定者类似)。成熟的区块链是一项相当复杂的系统工程,但随便抄抄代码生造出一个链的情况也屡见不鲜。标准也是同样的情况,无创新的标准千篇一律,创新、适用的标准却是万里挑一。但不管是区块链还是标准,筛选出好的区块链应用(或标准),除了政府的基础性监管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得靠市场竞争,得用户者得天下。

    区块链是个新事物,用这个新视角来思考标准,又能发现标准本身有意思的问题。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