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贸易壁垒,最终被围困的是自己
发布时间:2018-03-30     字号: [小] [中] [大]

    去年8月,美国就启动了对中国的“301调查”(即根据《1974年贸易法》对外国立法或行政上违反协定、损害美国利益的行为采取单边行动的立法授权条款)。今年3月22号,美国总统签署备忘录,宣布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征税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美国此番举动,究竟是想做什么?是要筑起贸易壁垒吗?这么做对美国有好处吗?美国总统签署的备忘录,提议将对中国某些产品征收25%的额外关税。这实际上是要在中美贸易中筑起关税壁垒。

    这都什么年代了,还在用关税壁垒?有那么多非关税壁垒,为何还要使用这个更加明显,更容易反弹的关税壁垒?比如,为何不试试更加隐形的标准壁垒?(当然,我们并不是要鼓吹在国际贸易中筑起层层壁垒。)这种激进的壁垒方式可能与特朗普一贯的风格有关,就是强硬正面施压,不乐于使用更加柔性手段。由于总统备忘录出来后,还需要15天出征税产品清单,再经过30天的公告与咨询期才能正式生效。所以从3月22号后往后推,还有45天的谈判窗口期。极有可能的是,大张旗鼓地筑起关税壁垒,并不是为了贸易战,而是想给中国施加压力,实现向扩大更多领域(比如服务业)出口的目的。

    所以很有可能的是,中美贸易战并不一定打得起来。至于3月23日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即日起对约30亿美元美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可以视为是中国在此般挑衅下的回应,并非是想让两国都陷入贸易战的泥潭中。因为,无论关税壁垒还是标准壁垒,还是其他类型的贸易壁垒,对于壁垒两边的两国而言,都没有利益上的增进。贸易保护主义说是为了保护本国产业,限制他国的进口。实际上,所谓的“保护”,是对本国产业和本国消费利益上的“侵害”。国与国就是因为各自在不同产业领域具有比较优势,所以才展开的国际贸易。那么一旦筑起厚厚的贸易壁垒,就会导致同等质量、价格更低的产品进入本国,进而使本国居民的消费开支的上升,实际收入的下降, 居民的整体福利水平降低。而对于本国的产业而言,通过贸易壁垒阻隔了来自国外的竞争,在更少的竞争下,更没有动力提升质量,降低成本,自身竞争力进一步变弱。可以说,越保护越落后,越开放越进步。对于筑起贸易壁垒,发起贸易战的国家而言,终究是不利于本国利益的。

    无论是因什么而起的战争,无论是真枪实弹的战争,还是贸易战,绝大多数还是想实现本国利益的提高。换言之,有大量损耗,却没有利益的战争,为何要打?打了有何用?

    无论是何种贸易壁垒,筑起贸易壁垒,最终被围困的是自己。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