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用户低头
发布时间:2018-09-19     字号: [小] [中] [大]

    新一代苹果手机又出来了。不仅是史上最贵的iPhone,而且是三个大小尺寸不同的版本。此外,在中国销售的版本还能支持双卡双待的功能。
    为何这一代iPhone有这样的改变?苹果CEO库克解释了,“我们正是从中国市场上认识到双卡双待的重要性,于是我们把它引进来,思考如何把它提供给每一个人。”换言之,正是由于中国用户对于双卡双待的需求,所以促使苹果向它的同行们看齐,转而生产支持双卡双带的手机。
    这样的转变是“抄袭”同行吗?对于新一代iPhone有很多评论,甚至还包括一些尖酸刻薄的言论。比如对于这次为中国用户所加设的双卡双带的功能,被指责是抄袭安卓手机。毕竟双卡双待这个功能,最开始就是为了中国人因为携号转网比较不方便,或者希望新旧两个号码同时使用而出现的。现在安卓手机,无论是华为还是小米,无论是高端机还是低端机,大多都有双卡双带功能。
    这样的转变似乎不是“抄袭”同行,更像是向用户低头。中国用户有这个需求,那么苹果作为手机生产商就要满足这个需求。原来的苹果没有满足,现在意识到了,那么这个功能要立即反映在新一代手机上。向用户低头并没有什么不对,向用户低头也并没有什么卑微,向用户低头正当且应当。因为不管你的技术有多高端,最终使用产品的还是用户,如果用户的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可是会失去大量用户的。失去用户的痛,相信苹果已经感受到了。根据IDC数据,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中苹果无论是出货量还是市场份额,都是低于华为、OPPO、vivo和小米。苹果手机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地位,仅为第五名。在全球市场上,苹果也被华为反超。如果再不根据用户需求,尤其是加重对中国用户的重视,可能会逐渐失去这片市场。毕竟智能手机这个市场变化飞快,昔日的行业大佬,转眼被所有人所遗忘,也不过几年的时间而已。有诺基亚、摩托罗拉的前车之鉴,苹果估计也不想步这个后尘。
    向用户低头,实际上就是拥抱更大的市场。可以说苹果的技术实力还是非常强大的,拥有一大批智能手机相关的专利。而且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建立自己的生态系统,系统内各个组成部分都严格安照苹果自己的标准。苹果一度被认为是非常高傲和任性的,它并不从众,相反一直在引领。它强调手机外观的简单之美,去掉了手机的按键。由于用户的拥趸,其他手机厂商也纷纷追随苹果的做法,以至于现在基本上没有智能手机有手机按键了。那么现在为了适应中国市场,满足中国用户的特殊需求,这是不是就和原来的做法不一样了,由高傲的引领者变成卑微的跟随者了呢?其实无论是那种做法,实质上都是满足用户需求。满足用户需求,一定意味着必须自己设定标准,别人围着自己转吗?满足用户需求,难道就不能改变自我陈旧的观念,用开放的心态向他人学习,以不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方法学习取经了吗?
    想要在市场竞争中昂头,那首先向用户低头。用尽一切方法,满足用户需求。这样的标准才是好标准,这样的产品才是受欢迎的产品,这样的企业才是值得人尊敬的企业。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8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