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双重差分理论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17-03-23     字号: [小] [中] [大]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

学术动态
2017年第8期(总第243期)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编     2017年3月23日


    3月20日上午,2017年第9期(总第232期)珞珈质量双周学术论坛暨学术训练营第二季于我院会议室进行。本次论坛由我院李丹丹老师主持,由清华大学副教授孟岭生主讲,论坛主题为双重差分理论及其应用,我院程虹教授及全体师生参加论坛。现将本次论坛的主要观点整理如下:

    孟教授先从经济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的区别开始,他认为经济学理论的作用是为人们分析世界构建一个科学模型,随后引入无差异曲线的讲解。接着孟教授谈及劳动供给模型的预算约束线,约束线的边斜率即工资。而无差距曲线预算线的斜率是工资的负数,两者相切时,即两个边际效应的比值为工资。当人们的非劳动收入上升时,闲暇时间会得到更多的消费,但同时也可能存在闲暇时间减少的情况。

    接下来在谈及人们对于是否进入劳动力市场这个选择是如何做出的,孟教授引出了保留工资这个概念,并展开解释说保留工资即每个人的内心工资期望。当市场工资高于保留工资时,人们就会选择去工作。当一个人的非劳动收入越高,保留工资一般也会越高。同时,保留工资与人不同的偏好有关。进而孟教授提及劳动供应曲线,在如何估计劳动供给弹性方面说这与工资变动相关,也与非劳动收入弹性相关。

    随后在计量方法讲解中,孟教授谈及OLS作为一个强大的计量模型,需要考虑的一个根本问题是其前提假设是否能被满足,现实世界往往难以完全满足这些条件,因此就产生了双倍差分模型。通常的数据结构会在两个维度上有差异:一是横截面,二是时间维度。如果没有面板数据,也可以进行(时间上)之前之后的比较。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不自觉地做因果推断,孟教授以一个人体重增加后采用一个月不吃米饭的措施来举例,如果单纯从时间序列来分析因果,很难控制不同的干扰变量。如果使用双重差分,就是引入一个对照组,没有受到干预组受到的干预。因果推断需要构造一个反事实。同时他以美国两个相邻州的义务教育法律规定比较为例来进一步解释双重差分。

    随后,孟教授又从固定效应的起源谈起,固定效应的使用最初是农业经济学家想要估计农业生产函数时提出的,由于农业投入、人工投入的数据容易收集,但土壤肥力的变化不易直接观测到,故而只能假设土壤肥力每年之间差异不大,这就是最初的固定效应。固定效应是隐含的对时间变化不那么频繁的数据,在使用固定效应时不需要估计具体系数,但是要在模型中减掉。

    最后,论坛进入自由提问讨论环节,张继宏老师就双重差分的前提假设太强进行提问,孟教授肯定道双重差分很容易用,但是很难用好,即使在干预发生之前两者的斜率是相似的,但在干预之后两者未必就是类似的。

    下午,2017年第10期(总第233期)珞珈质量双周学术论坛暨学术训练营第二季在我院会议室召开,此次论坛由我院余红伟老师主持。

    首先,程虹教授介绍了本次学术训练营的内容,向全院师生再次强调了科学研究应提高问题意识和规范意识,随后我院李唐老师和6位同学作为代表汇报了各自的论文,基于论文,孟教授提出了针对意见。

    第一位汇报人李唐老师就“管理效率与中国经济增长”这个论题进行报告。首先在问题的提出上展示了经济增长近十年的发展脉络,在这部分的展示上,程虹和孟岭生一致都认为文献首先要阐述清楚论文所要讲的故事,开门见山进而步步深入,该论文研究的重点是在技术同等效率及相同的市场配置效率下,微观企业的配置效率如何影响宏观经济增长。然后李唐老师分别就描述性统计、实证检验等做了介绍,孟教授提出描述性统计部分不能忽视一维变量的统计,实证检验部分可将变量系数与美国进行细致的比较。

    第二位汇报人是我院硕士生陈文津,就“管理效率与劳动生产率”这篇论文进行了汇报,该论文主要研究在控制资本和其他要素投入之后,管理通过优化配置提升了企业劳动生产率,孟教授认为可对管理效率的四个维度进行细分,从而分析到底是哪个维度的管理效率影响了劳动生产率;第三位汇报人博士生陈太义汇报了“管理效率与企业创新”。针对陈太义的汇报,孟教授认为在衡量创新的指标上应采用一般性指标,在描述性统计上管理效率的高和低应进行具体的定义,在实证后应说明系数的经济学含义;第三位汇报人博士生高诗雅就“管理效率与人力资本”进行汇报。孟教授提出描述性统计不只是做因变量,对控制变量和解释变量的描述也是非常必要的,其次在做回归前要把数据清理做对,学院可统一清理数据,汇总成一个DO文件,方便对比研究;第四位汇报人贾旭作“管理能否创造出口”的汇报。孟教授提出分类变量应定义为具体的dummy,在实证检验上,孟教授提出如果虚拟变量的均值接近0.5,则可以用OLS进行回归,分组虚拟变量如果没有序列关系,则可用mprobit或mlogit模型;第五位汇报人王明明汇报了论文“管理效率与全要素生产率”,孟教授认为实证主要以展示OLS为主,在细节上常数项不必汇报,变量名命名上应更规范,系数非常小时可进行处理;第六位汇报人王泽宇就“管理效率是否导致了工资差距”进行了汇报,考察的是企业间的工资差距而非企业内部工资差距,孟教授认为应把重点放在一线员工的工资差距上,从而区分出管理效率对工资差距的影响,同时由于样本量少,用基尼系数算工资差距不合理。

    孟教授结合上述老师及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综合点评,指出我院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有以下三点值得注意:第一,在实证上应把重点放在故事本身的阐述上,不要过度注重因果效应等的识别。第二,数据应统一清理,避免同一数据存在差异性。第三,表格展示上应更规范。最后程虹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就孟教授提出的问题,向各位老师和同学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


    (整理人:董一鸣、马娟霞)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