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双重差分应用
发布时间:2017-03-27     字号: [小] [中] [大]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

学术动态
2017年第9期(总第244期)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编     2017年3月27日


    3月21日上午,2017年第11期“珞珈质量双周学术论坛”(总第234期)在我院开讲。本次论坛邀请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孟岭生作关于“双重差分应用”主题论坛。论坛由李酣老师主持,我院院长程虹教授,研究室全体老师及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现将本次论坛的主要内容整理如下:

    孟教授主要通过自己博士期间的一篇论文向大家讲解双重差分如何具体应用到论文中。这篇论文是研究中国的男女比例失衡的问题,着重于男女比例失衡在中国是如何形成的研究,切入点是B超机器的引进以及计划生育政策导致了比例失衡的加剧。造成该结果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是历史上男女比例已经失衡,超过了105:100的正常值,尤其是80年代一胎政策出台后,该比例严重上升,甚至超过了120:100。其次是产前性别选择导致的该比例失衡,而对于这种判断重要的是找到合适的外生识别变量。

    孟教授发现了B超机器引入中国各县域的时间可以作为这种办法的识别策略。他通过对数据的采集,发现中国1979年开始从日本进口第一台B超机器,到90年代中国每年可以产生1万台机器,基本使得各县域平均1台。该论文主要利用了各县域的县志搜集数据资料,尤其是第一台B超机器的引入时间。另外就是1992年国家对儿童健康方面的调查,该调查可以查出婴儿出生时的性别比例。

    孟教授利用一系列一维数据的描述性统计,向我们展示了对该问题的研究。通过流产比例和男女比例图,甚至加入胎数的因素,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人们对产前的婴儿性别选择,并且该选择还受到了胎数的影响。第一胎的男女比例或前几胎有男孩后下一胎的男女比例都很正常,在110:100徘徊。但是如果前几胎都是女孩儿,那么下一胎的男女比例会严重失衡。孟教授认为造成这种结果的原因,是由于B超技术的引入使得人们在产前就可以确定地判断出未出生婴儿的性别,还有就是国家计划生育的政策也加剧了这种现象。孟教授利用双重差分分析得出更高胎次会造成更高的性别选择,就证明了他想要研究的主题,正是因为产前性别选择导致了中国男女比例的失衡。之后孟教授又采用计量回归的方法进行了验证,并通过加入不同的变量以及交互项验证了该模型的稳健性。最后,孟教授得出了本文的结论,通过对2个数据集,利用B超的普及变量,得出出生性别比是由于产前选择导致的,而这种选择是由于受到了B超机器和计划生育的影响。

    随后,程虹教授对上午的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孟教授用了一个非常好的论文向大家讲解了做双重差分的计量过程。该文章的优势不是计量方法多么难,而是把基础数据的一维描述性统计做的很好,然后层层递进引入不同变量进行解释,丰满了这个故事。程虹教授也希望各位老师和同学向孟教授学习,对研究对象有深入的了解,通过很小的切口入手,将问题做的深入。

    下午,2017年第12期(总第235期)珞珈质量双周学术论坛暨学术训练营第二季在我院会议室召开,此次论坛由我院余凡老师主持。

    首先,程虹教授以“户部巷”为引子,展开对中国企业发展现状的思考。随后我院李丹丹、余凡、范寒冰和李酣四位老师汇报各自的论文,孟教授参与了相关论文的讨论。

    第一位汇报人李丹丹老师就“农民工工资更低吗?”这篇论文展开了细致的表述,通过农民工在技能和学历的劣势这些特征事实引出了所研究的问题。基于这个部分,程虹和孟岭生两位教授都认为论文对研究的目的表述不明确,提出可以从“户籍歧视”的角度引出问题,进而提出论文的猜测。随后,李丹丹老师从劳动者受教育水平的差异进而形成的门槛效应以及岗位的不同,通过描述性统计和基本的计量进一步对问题进行了分析,孟教授认为应该要回到问题的基本点,理清问题的关键,基于相同维度的对比才有意义。

    第二位汇报人余凡老师就“工作无聊会影响离职吗?”这个问题展开了叙述。首先余凡老师从心理学方面解释了“无聊”的定义,以“重复性劳动程度”对“无聊”进行了度量。程虹和孟岭生认为对“无聊”的度量的解释力并不是很充分,“重复性劳动程度”更偏向客观的一个状况,而“无聊”却更偏向主观的感知,希望能有更合适的度量方式。随后,余凡老师就一系列的描述性统计表述了论文基本的特征,程虹教授认为描述性统计不能仅仅局限于“关键词”,要从既定的事实去丰富论文的描述性统计,孟教授还提出在论文运用到分类变量时,尽量将其转化为虚拟变量。

    第三位汇报人范寒冰老师就“政治关系与政府补贴”这篇论文进行阐述,她提出的观点是:有政治关系的企业得到的补贴更多,进而影响企业的投资行为。孟教授认为论文的题目会造成一定的误解,在论文中的政府补贴是解释变量,容易被误解为被解释变量。之后范寒冰老师就企业的创新分类提出了研究的基本脉络。程虹教授建议可以从实质性创新和策略性创新这两个方面进行创新的分类。孟教授还提出描述性统计不只是做因变量,对控制变量和解释变量的描述也是非常必要的。

    第四位汇报人李酣老师汇报了论文“人力资本投资与性别歧视”,从性别的角度研究企业对其进行人力资本投资的差异。他通过描述性统计和分组回归阐述了论文的基本走向,得出人力资本投资存在性别歧视。程虹教授认为研究的结论可能存在一定的偏误,因为中国非正规的劳动力市场需要大量的低技能劳动力,培训也包含自我投资的部分,不能简单的一概而论。孟教授认为应该对数据进行更为丰富的描述,不要太注重因果效应的测度。

    汇报完毕后,程虹和孟岭生两位教授结合上述老师的汇报进行了综合点评。孟教授指出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有两点值得注意:第一,论文的内容在细节上的处理要细致,比如表格的规范和变量的命名;第二,在研究之前要对问题进行思考,要展示出一个问题背后的现象。程虹教授最后总结,研究应从问题的基础开始,要从数据的本身看问题。


    (整理人:贾旭、王明明)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