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断点回归应用
发布时间:2017-03-29     字号: [小] [中] [大]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

学术动态
2017年第10期(总第245期)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编     2017年3月29日

    

    3月22日上午,2017年第13期“珞珈质量双周学术论坛”(总第236期)暨学术训练营第二季在我院开讲。本次会议邀请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孟岭生作关于“断点回归应用”主题论坛,并由李唐老师主持,我院院长程虹教授,研究室老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论坛。现将本次论坛的主要内容整理如下:

    孟教授首先介绍了断点回归的理论知识。在使用断点回归的情况下,存在一个变量,如果该变量大于一个临界值时,个体接受处置,而在该变量小于临界值时,个体不接受处置。一般而言,个体在接受处置的情况下,无法观测到其没有接受处置的情况,而在断点回归中,小于临界值的个体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控制组来反映个体没有接受处置时的情况,从而形成对比。断点回归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清晰断点回归(sharp RD);另一类是模糊断点回归(fuzzy RD)。当处理状态是不连续函数时,例如到了60岁要么退休,要么不退休,这种情况用清晰断点回归。但是,现实生活中运用清晰断点回归的例子比较少,孟教授向大家重点介绍了模糊断点回归,这种回归可以被视为一种工具变量。

    讲解完断点回归的相关理论后,孟教授运用“八七扶贫”的研究案例具体说明断点回归方法在论文中如何运用,这一研究关注的问题是获得国家扶贫的县域经济增速是否高于未获得国家扶贫的县域。孟教授首先讲述了该论文的研究背景:读博期间,他在看《新闻联播》时关注到国家扶贫的相关政策,扶贫这一当今时代重大问题引起了他的兴趣。随后在资料查找中,他进一步认识到八七扶贫是国家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有组织、有计划、大规模的扶贫工作,研究八七扶贫对于今天的精准扶贫具有重大的价值和意义。孟教授指出,八七扶贫三个主要的方式是贴息贷款、专项基金和以工代赈,而地方政府有很强的激励去完成扶贫工作。其次,他运用了全国所有县域1994年到2000年的经济发展数据,并根据相关政策将临界值定为400元。小于400元的县域属于贫困县,超过400元的县域不属于贫困县,由此形成区分并把超过400元的县域作为控制组。最后,回归结果显示,短期来看,被评定为贫困县的县域经济发展速度显著超过控制组,比控制组高出38%,扶贫效果非常显著。但是,从长期来看,贫困县的发展速度并不理想,如何实现真正的开发性扶贫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最后,程虹教授对上午的论坛进行了总结,他认为孟教授用生动的案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断点回归的思考过程,值得每一位同学认真领悟学习。此外,为什么孟教授能够发现这样一个真问题,好问题呢?程虹教授总结,孟教授长期对现实生活有深入的观察和思考,这些优秀的品质和习惯更是值得每一位师生认真学习,并切实运用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

    下午,2017年第14期(总第237期)珞珈质量双周学术论坛在我院会议室召开,本次论坛由我院李丹丹老师主持。

    首先,第一位汇报人张继宏老师就“环境污染与劳动生产率”这篇论文进行了细致的表述。此论文主要基于环境经济学、健康经济学的理论基础,研究环境质量对不同技能劳动力的影响。孟教授针对论文中存在的PM2.5均值如何选取、劳动力工资小时均值和地区均值的作用机制差异性、环境质量对不同技能劳动力产生影响的累积效应和即时效应中即时效应无法衡量等问题提出意见。程虹教授指出研究环境污染与劳动生产率的问题,需要对劳动生产率本身进行深入地了解,PM2.5很可能影响劳动生产率中的配置效率。他进一步指出研究环境污染与劳动生产率的问题需要关注行业结构性变化,特别是第二产业到第三产业的结构性变化。

    然后,孟教授主要通过自己目前正在研究的一篇论文向大家讲解断点回归方法如何具体应用到论文当中。这篇论文是研究文革通过中断高等教育机会对人产生长久影响的问题,着重于文革中断教育供给一侧是如何影响人的财富水平、婚姻市场中的地位以及人生机会等方面的研究。这篇论文所采用的数据是人口普查数据和城市入户调查数据,在逻辑关系上两种数据形成了较好的互补关系。在断点回归方法应用的过程中,断点附近的样本越大越好。孟教授通过利用一系列一维和二维数据的描述性统计,向我们展示了对该问题的研究。孟教授通过介绍该选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变量选择、模型构建、指标说明以及回归分析,最后得出结论:文革这种政策干预,中断了高等教育机会,对一代人的职业机会、住房条件、收入状况等指标造成长远而深刻的影响。

    接着,余红伟老师就“企业家活动配置与僵尸企业形成”这篇论文展开了细致的表述。他通过把企业家活动分成生产性活动与非生产性活动,证明企业家活动中的非生产性活动很可能导致僵尸企业的形成。程虹和孟岭生两位教授通过探讨,一致建议使用统一的指标对创新性活动进行衡量,并注意控制行业类型和政府政策因素的变量,来观察失去政府补助是否影响僵尸企业的形成。孟教授还提出传统行业中产生的僵尸企业相对较多,不同类型的企业中国企中的僵尸企业相对较多,这与其获得信贷的容易程度相关,其次应注意到僵尸企业在金融市场上是占据一定优势地位的,负债率可以较好地表现获得信贷的容易程度。

    讲解完毕后,我院第二季学术训练营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学生代表陈太义、贾旭、郑伟华、钟光耀分别谈了自己参加此次学术训练营的感想。学术研究过程中深入了解研究对象、做好一维描述性统计、尊重客观数据所表达的真实含义,运用恰当地方法进行拟合成为了大家的共识。

    教师代表李唐谈到自己的感想,这三天的学术训练对于自己来讲是一次真正的洗礼,孟教授基于双重差分和断点回归方法,对于论文细致入微的思考,特别是对于因果性的思路梳理等都让自己受益匪浅。基于CEES的科学研究,政府补贴干预和每个地区的社保政策两个问题的研究应通过固定效应仔细观察数据本身反应出来的含义。教师代表李酣老师也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孟教授三天的讲解为我院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法,在讨论论文的过程中应关注文章背后的理论逻辑,正确识别所研究问题的内在含义和检验结果带给我们的启发。

    最后,程虹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总结,第一,他充分肯定了孟教授的精彩讲解和精要点评,孟教授来到武大的一小步是我院迈向国际化的一大步。真实的论文一定是展开了真实的思维过程,研究问题来自于事实本身,通过不断剥离数据从而丰富问题的含义,这才是真正面向问题的研究;第二,明年的调研将形成五万个员工的大样本数据,这是采用完全随机的方法深入企业进行的调研。孟教授此行对我院的学术研究思想和方法都产生了正向激励作用,并为我院加强和海外大学的合作带来了国际前沿的理论分析范式和研发方法;第三,程虹教授勉励我院师生加强对双重差分和断点回归方法的学习,要切实列出计划,争取发现好的选题,研究有趣的问题,把科学的方法体现在现有论文当中。


(整理人:金荷、李媛媛)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