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7-04-13     字号: [小] [中] [大]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

学术动态
2017年第11期(总第246期)

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编     2017年4月13日

    

    4月10日上午,2017年第15期(总第238期)珞珈质量双周学术论坛于我院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由我院院长程虹教授主持,我院罗连发副教授作为主讲人以“二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为主题进行汇报,研究室老师和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论坛。现将本次论坛的主要议程整理如下:

    首先,罗连发副教授对二季度经济进行分析,主要观点是:从经济运行的形势来说,全年GDP增长目标增速为6.5%,一季度预测为6.7%左右,PMI连续8个月在荣枯线以上,PPI由负转正预计增长7.1%为恢复性增长;在政府换届到位后,地方政府发展动能强劲,1-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8.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8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政府稳增长动能成为GDP增速企稳主要因素。与此同时,M2同比增长预测均值为11.08%,M2/GDP超过210%。政府通过发新债还旧债的方式,将不断加大债务风险。此外,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854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2.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5.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9.0%。新一届政府为了稳增长推出的招商政策,促进了投资快速增长,但将埋下风险因素,也就是说,刺激性政策会带来泡沫风险加剧。一个可喜的变化是,民间投资在1-2月增长6.7%,比去年全年提升了3.5个百分点,但较去年同期低0.2个百分点,在政府的重资产招商政策的正外部性的影响下,民间投资增长的信心虽未形成,但有了恢复性增长。从消费需求角度来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同比增长9.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虽然互联网消费出现了两位数增长,但仍然无法带来新的消费热点。一季度CPI预计增长1.78%,已接近通缩水平,消费需求进一步疲软,说明经济极化发展仍将持续。此外,商品房的待售面积1-2月份同比下降了4.6%,但市场出现一二线城市库存吃紧,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的现象,说明政府限制房价的政策将形成新一轮房价上涨势能。总体来说,供给侧质量不高导致消费需求下滑。

    从企业家精神角度来说,一方面,创新的动能在增长,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4.2%,高于制造业总体2.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市场创新保持活跃,全国新登记企业继续增长11.2%,达到日均新增1.2万家,但创新能力并未根本性改善,大量企业的投机行为并未改变,希望通过资本运作维持企业生存,所以实体经济仍然缺乏创新型企业家精神。

    基于以上分析,罗连发副教授进行二季度经济形势总体研究判断。他认为经济增速仍将稳定在6.5以上水平,去产能目标让位于GDP增长;其次,影响出口的短期因素均不利于出口增长。此外,供给侧质量不高将导致消费需求进一步下滑,而政府主导的刺激性经济增长将不断累积泡沫。

    论坛研讨时,李唐老师表示连续多年稳增长目标导致债务风险增加,而且供给侧质量不高、房地产挤压以及隐形通胀风险导致消费品需求下降,此外,出口对经济增长的影响逐渐下降。随后,李酣老师表示我国宏观经济增长有向好态势,但是实体经济有结构性失衡,他认为国家对整体经济形势处于一种审视的态度。 

    最后,程虹教授对本次论坛的内容给予了肯定并进行了深入总结分析,他表示优秀的企业家与宏观经济调控无关,是自身对经济深入的理解和把握才使得企业顺势而上,而且我国金融风险目前走向爆发点,面对改革和增长要勇于选择改革。他认为在进行经济分析时,一方面,要加强对经济的把握,不能只是简单地看数字,而是深入地分析数据,要增加对中国经济现实的了解,提高问题意识。另一方面,宏观经济分析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做准确的预测,而是为我们当前正在做的研究提供知识基础。此外,我院要加大对汉川转型升级的研究,通过企业最新动态和自主学习以及进行中国经济分析会的方式加强我院对经济形势的理解。


(整理人:王岚)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6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