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樱顶谈感恩和奋进写——在即将离开的时候
发布时间:2015-07-01     字号: [小] [中] [大]

    (扬州局 许明良)很快,我们将要离开这里,就像从前无数的学子。此刻,这是我们在此的最后一课,我们端坐在樱顶质量院的教室里,这里有着伯克利般温馨的氛围,这里有着我们难忘的回忆......时隔多年将再次离开校园的我,心情难以平静,想到了很多。
    首先想到的是感恩。因为,今天我能坐在这里,并不完全因为我自己。对于初进校园的大学生,依靠更多的是父母和老师,而对于我们早已走上社会的人,毫无疑问更需要感激的就是组织和领导。尤记得九个多月前,在武大研修班的开班仪式上,王局长就说过:我们这个班在全国系统都是开创先河,承载了全省系统的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要感恩组织,感恩这次不能来的同事,要珍惜时光,做到学以致用。“踱方步,冷思考,勿虚度;多听课,多看书,多提升”,领导的殷殷教诲,一直在我的耳边。也记得当我们在讨论课题的时候,省局、分支局的各位领导默默地来到教室看望大家,转达省局党组对全班同学的问候和关怀。我还想到了质量院所有的老师,他们在质量领域默默耕耘,“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农民工一样劳作”。在质量院,程虹院长和所有的老师经常提起质量的定义:质量就是一组固有特性满足人们要求的程度。这个定义结合了客观(一组固有特性)和主观(人的要求),使得质量不再是一种单向的绝对评价。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我们这一年的时光,这一年的学习生活已经超出了我的预期,使我感到满足和幸福。
    什么是幸福?最近在看网易公开课——《哈佛幸福课》,幸福课的学名叫积极心理学,是哈佛大学选修人数最多的课程。塔尔教授在课程的一开始说道:我1992年来到哈佛求学,一开始主修计算机。我意识到我身处让人神往的大学校园,周围都是出色的同学、优秀的导师。我成绩优异,擅长体育运动,社交也游刃有余,一切都很顺利除了一点--我不幸福。于是塔尔教授将研究方向转向了一个新的领域--积极心理学,并把其理念应用到生活中,这让他变得快乐而且这种快乐还在不断传递着。在第八课《感激》中,塔尔教授举了一个很普遍的例子:世界各地很多人似乎拥有了一切,人生顺利、生活富庶但仍然不快乐;而另一些人拥有的不多但从未中断、从未停止过享受人生。“快乐由我们的精神状态而定,而不是银行存款”,学会感恩,改变人生态度,这对建立幸福感来说非常重要。人就是这样一种生物,常常只有在情况变差之后才会感恩曾经的拥有。但是,为什么不一开始就感恩呢?我们常常对日常生活中的美好视而不见,因为我们没有关注它们,也没有感谢它们,我们将这些美好视为理所当然。必须在质量院的一年结束之后,我们才能学会感恩这一年的收获吗?很多人都许过这样的宏愿,比如:如果能重新回到大学时代,我一定好好珍惜;如果我中了大奖,我一定好好领略这美好的世界。但在这些事情发生之前,我还是先看看手机玩玩电脑吧。然而,我们已经在全国最美丽的大学待了整整一年。人们(包括我在内)往往就是在这样不切实际的白日梦和等待中蹉跎了岁月。塔尔教授告诉我们,建立幸福感要做的就是发现身边日常的美好,感恩现在,感恩师长、感恩国家、感恩社会,感恩身边的每个人。
    最后,我想到了奋进。曾经有一位清华的社会学教授对学生说过:“我希望大家知道,你们能坐在这里上课是非常幸运的,中国还有很多人和你们同样努力,却没有办法来到清华。所以,我希望你们能用上在这学到的知识,去思考这个社会,去让它变得更好。”现在,我坐在武大老外文楼里面聆听这一年来的最后一课。我深深地知道,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转变”,克强总理发表质量大会上的讲话,质检总局转变职能的大背景下,省局举办这次武大研修班的意义非常突出,主题非常明确,机会也非常难得。我们所能做的,只有珍视质量院教给我们的宏观质量管理的理论、思维和方法,不断提高宏观质量管理的理论与实践能力,学有所用,回到单位以后争取做出更大的贡献。
    老外文楼的窗外阳光明媚,是的,这个世界真是美好。

    以《哆啦A梦-伴我同行》的片尾曲作为结尾:

    未来在远处闪烁不定
    此刻我们将要分离
    就算各自前行
    我相信
    将来我们还会相遇

    本是不协调的步伐
    如今仿佛重合为一
    有你相伴同行
    即便是这个平淡瞬间
    我也绝不会忘记

    希望启程的那一天
    我们能够笑着挥手告别
    希望你无论何时
    都能
    保持这样的笑容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概仅范围内使用,并主明“来源:武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41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