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的魅力
——在武大质量院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7-06-26     字号: [小] [中] [大]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老师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同学们一生中非常特别、非常重要的日子。你们即将告别母校,踏上新的人生征程,并获得武汉大学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这个一辈子都值得骄傲的荣誉!

  在这个值得永远怀念的美好日子里,请允许我代表质量院,向2017届毕业的全体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哺育你们成长、特别是今天专程赶来参加你们毕业典礼的父母和家人,表示最美好的祝愿!最后,尤其要向为你们的成长付出巨大心血的老师和教职员工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作为一位导师,作为武汉大学质量院的院长,我每天都在思考和回顾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

  我们是要培养有科学成果的人吗?还是培养能够创造财富的人?或者是培养有政治社会地位的人,又抑或是培养社会知名度高的人?……

  以上各类人才的培养固然非常重要,我也深信,今天在座的3位优秀博士毕业生和9位中国首届“宏观质量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今后完全有能力成为这样的人!

  但是,坦率地说,如果你们今后只是成为这些所谓的“成功人士”,这对我而言,对质量院而言,都并不意味着真正的成功。因为,我担心的是这些“成功”的背后。我担心同学们的科学成果仅仅只是一堆毫无创新的表格,我担心同学们今后穷得只剩下钱,我担心你们努力争取的地位只是用来博取个人的功利,我担心你们拼命换来的社会影响也只不过博取了一些廉价的点赞。

  因此,在同学们即将离开母校之际,我要表达作为一个导师内心最大的恐惧就是:成功的成本是人格的丧失!

  因为,武大质量院培养人的目标只有一个:塑造具有健康人格的人才!

  人格的魅力,来自于它的价值观。我们很难用一个完全统一的概念或条件来定义一个人的成功,正如我们很难断言,一位企业老板的人生就一定比一名普通技工更成功。因为,衡量成功的标准只能是来自于它所创造的价值。所谓“价值”,是主体为客体创造的效益。我们的价值体现,就是要视同学们的行为和结果,是以对他人、对社会和对人类的意义来决定的。正如爱因斯坦所说的那样,“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所以,同学们,无论你们的人生之路有多漫长,请记住,只有价值才是指引你们走向未来的真正动力。4年前,陈川同学报考武大质量院的初衷,可能只是为了一张博士文凭,而今天他已经深深明白,只有创新才有价值,所以毕业后他选择了核心价值就是创新的科学之路。同样,王楚同学在攻读我们院硕士学位之时的目的,也许只是为了获得一份所谓安逸的工作,但今天,她却抛弃了平庸,而选择了价值投资的事业。

  人格的魅力,来自于“舍即是得”的方法论。孙子曰:将欲取之,必先予之。一个人要想真正地“得”,首先得学会如何“舍”。从你们获得的知名大学的学位来判定,可以说,同学们的人生要比同龄人相对“成功”很多。在同龄人中,比你们聪明的人有很多,勤奋的人更多,各方面条件都要好的人,更是比比皆是。但是,能够戴上中国排名前十位大学的博士帽和硕士帽的人,却只有两万分之一和近四千分之一。你们今天所拥有的,是很多人一辈子的梦想。未来无论你们的得失如何,都应该始终记得,在你们人生的起点上已经得到了太多!在你们的人生旅途中,只要拥有了这样的人生满足感,便不会去一味抱怨自己得到的太少,更不会心胸狭隘地去与他人作无谓的攀比,这才是真正的幸福。唐婷同学作为硕士班的班长,3年来一直在付出,她不仅投入大量精力进行学习和科研,还积极协助老师们开展“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最艰难的前期筹备工作。但是恰恰就是这些付出,让她拥有了丝毫不逊色于同岗位更高学历同事的能力。许伟同学作为一位年龄较大的博士毕业生,深知学习的回报并不等于年龄的简单相加,只要珍惜每一天、学习每一天,就一定能看到每天不一样的风景。

  人格的魅力,来自于永不抱怨的心态。今天的毕业,只是成就你们人生的一个起点。很难说当下选择的职业,就一定是你们职业生涯的终点,也很难判断目前你们所选择的岗位,就一定是你们人生唯一的工作任务。因而,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要想行稳致远,心态会决定你的选择与成败。荀子曰:“自知者不怨人,知命者不怨天;怨人者穷,怨天者无志。”对你们而言,最要不得的就是弱者心态,因为一个弱者总是将问题归之于他人,一味地沉浸在自己的想象空间里,以求得虚幻的自我安慰和满足。一个人不能决定他人和外在因素,只能决定自己和主观因素。与其脆弱地去抱怨,不如勇敢地去自我反思,通过改造自己去影响他人,进而改变世界。胡德状同学面对自己所做的CEES数据结果,被斯坦福大学知名经济学者的一次又一次否定,不抱怨、不气馁,而是在不断的否定中超越自我,最终协助完成了面向全球发布的CEES报告。韩笑同学并没有因为自己在毕业集体照中的无过错行为,而选择回避自身更深层次的问题,反而通过深刻的反省来历练自己的胸怀、提升自己的境界。

  人格的魅力,来自于对规则的敬畏。英国政治家埃德蒙•伯克曾说过,“良好的秩序是一切美好事物的基础”。守规则,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对社会和集体既定秩序的遵守和敬畏。从本质上讲,人格是对社会的适应程度,而社会是由法律、标准、制度和各类约定俗成的习俗与规则共同构成的。这些规则凝聚了人类几千年文明成果的探索,遵守规则,实际上就是对人类文明的敬畏,是在规则中的“干中学”。同时,对规则的遵守,绝不等于因循守旧。规则是演进的,一个人往往既是规则的参与者和遵从者,也是规则的创造者。即使未来你主管的部门只有三个人,也同样可以创造出新的规则来推动部门的进步。沈珺同学的硕士论文,之所以得到外审专家和答辩委员会的全优评价,就是因为她知道,论文的规则就是既要有理论的创新,也要确保每个标点符号、每个表格都不能出错。

  人格的魅力,来自于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再好的想法,也比不过最一般的做法,因为,只有辛勤耕耘的实干,才是你们每天进步的充分条件。“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唐代的韩愈早已发现,在读书、学习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也没有顺风船可驶,如果想要在广博的书山、学海中汲取更多更广的知识,“勤奋”和“刻苦”是必不可少的。即便是一个不太成熟的想法,通过不断地实干,也定会让你们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作为质量院的学子,院里给予你们最大的礼物,就是“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农民工一样劳作”的价值观和奋斗精神。6月20日我院面向全球发布的CEES报告,产生的巨大影响力,相信已经超过了你们每一位同学的想象。而这一切的背后,就是因为有诸如郑伟华这般在CEES调查中脚踏实地、勤奋肯干的同学,正是你们共同的坚持,才将一个个看似根本不可能完成的调查,成功地得以实现。因为,质量院培养的就是这些看似最“笨”的人,而就是这些最“笨”的人,才清楚地知道,只有在实干中,才能超越那些所谓最聪明的人。

  人格的魅力,来自于对质量问题的永恒兴趣。人格的魅力不是自我陶醉,而是来自于对问题的解决,正是因为对问题的解决,才散发出真正的魅力。歌德说,“哪里没有兴趣,哪里就没有记忆。”兴趣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之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大的问题之一,就是提高质量。人们正是通过对每个细小质量问题的解决,才能提高科学研究、经济发展和社会服务的质量。你们未来最大的价值之一,就是来自于对每一天、每一个细小质量问题的解决。所以,永远面对现实、永远面对问题、永远面对质量,永远去持续不断地解决现实中的质量问题,正是你们价值创造的源泉。刘芸同学所研究的标准秩序理论,就是关于中国经济发展中最基础的质量问题之一,这也是这篇博士论文,能引起知名专家主动要与她共同进行国际论文合作的原因所在。宏观质量管理,不仅仅是一门专业,而是关系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未来的重大问题,是值得你们每一位为之付出的最有价值的事业之一。

  人格的魅力,来自于从创新中所获得的快乐。当你们踏入社会的时候,质量院给予了你们批判性思考的方法。批判性思考,是人格中最重要的逻辑和思辨能力,这一能力就是创新的起点。司汤达说,“一个具有天才的禀赋的人,绝不遵循常人的思维途径。”面对永远的质量问题,只有一个解决之道,那就是创新。创新是你们未来发展的最大机遇,虽然同学们错过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关键历程,但却迎来了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黄金年代,即面向创新的转型。创新不是简单的重复,更不是模仿,而是对自我的突破,这种突破所带来的成就感,会让你们体验到人生极致般的快乐,这种快乐远高于名利的获得。只要同学们永远保持对创新的执着与坚韧,就会感到每一天的人生,都是新的起点。田宏邈同学研究的工匠精神,历经了十几次的否定与修改,最终得出了创新性的解释,这种创新将带给他,在美国继续追寻学术的快乐。

  人格的魅力,来自于帮人就是帮己的处世之道。“永远要愉快地多给别人,少从别人那里拿取。”这是高尔基的名言。世界很复杂,但其实也很简单。之所以说简单,就是因为我们深信,善良一定会战胜阴暗。人类社会能够生生不息,绝对不是因为算计和所谓的“厚黑学”,而是来自于仁者无敌。善良,就是要同学们设身处地的为他人着想,真诚地帮助别人的成功。当你身边拥有了这样越来越多的朋友的时候,你实际上就已经拥有了最丰厚的资源。帮助别人,永远不是付出,更不是成本,而是投资,这种投资将换来你永恒的资本。张凯同学作为硕士班的党支部书记,在炎炎烈日下来回奔波,为CEES培训大会准备会议物资,即使汗水湿透了整个后背,也毫不在意,汗水换来的是同学们发自内心的尊敬。

  人格的魅力,来自于终身学习的赤子之心。一代文豪鲁迅先生曾说“倘能生存,我当然仍要学习。”学习,于他而言已经成为生活中的必需品。今后,同学们将面对各种不同的新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岗位,尤其是将面临着智能化的革命性挑战。应对这一切的,只有一个方法,那就是终身学习。你们会发现,电子商务做得最好的人,并不是学电子商务出身的;通讯设备做得最成功的人,也完全没有任何计算机的专业背景。但是,他们通过自己的终身学习,成功地引领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掀起了所在领域的技术革命。原因就在于,他们放空自己,心态归零,永远不被自己的过去所羁绊,永远保持着一颗好奇的赤子之心,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新的方法。王晓璐同学在本科学习的是法律专业,3年来全面提升了计量经济学的能力,写出了发表在学术刊物头条上的专业论文。

  人格的魅力,来自于善用表达实现沟通。沟通是我们通过他人提高自己,不断完善人格的基本方法。列夫•托尔斯泰说过,“与人交谈一次,往往比多年闭门劳作更能启发心智。”讲的就是这个意思。在6月19日刚刚结束的《国际冲突管理杂志》专刊国际会议上,很多专家发现,冲突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信息的不对称,而解决之道就是要不断地进行沟通。沟通是一种专业的表达,既包括良好的口头表达,也包括高质量的书面表达。一份好的书面表达,犹如一幅优美的图画,会让人产生强烈的情感认同,所以你们应该永远认真地去做好每一份文档,这是你们与他人沟通的基础。你们在去年参加的CEES调查中,都担任了小组负责人,之所以能够圆满地完成看似不可能的目标,回想起来就是因为你们用最真诚的表达,感动了调查对象,实现了与企业家和政府官员的良好沟通。

  “仁者无敌”告诉我们的就是,一个人的人格,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力量。一旦你们拥有了这些人格,无论从事何种工作,变换何种岗位,也无论经历怎样的挑战,都将拥有驾驭的力量!

  质量院培养的,就是一群以人格散发独特魅力的人才。你们将不只是能够从事某一项具体的工作,或者拥有某一项专业的技能,而是能够通过人格的力量,来胜任各种岗位、迎击任何挑战!

  各位同学,虽然你们即将远行,但武大质量院永远是你们人格提升的加油站、人格升华的后花园!

  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生活和事业中,用人格的力量创造社会价值、用人格的魅力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建设更加美好的祖国! 


  (本专家视点摘自程虹院长在武大质量院2017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内容)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5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