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信心,更要有耐心——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17-07-10     字号: [小] [中] [大]

    为更好地把握宏观经济的真实状况,分析三季度的经济形势,6月份,武大质量院的全体师生,对“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的1208家样本企业进行了现场访谈和调查。调查结果表明,对于三季度经济形势,我们既有信心,但更要有耐心。
    之所以要有信心,是因为我们发现,企业的发展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正在积极主动地转型和蓄积创新动能,他们越来越重视企业管理与质量,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努力转变发展模式。
    但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有耐心。首先,企业对传统发展模式的依赖还非常严重,短期内还难以摆脱要素增长;其次,劳动力成本的约束比想象更厉害;再次,这几年越来越严厉的环保规制对企业构成了新的挑战。
    具体而言,对三季度中国经济的信心,主要来自于以下两方面的积极变化:
    一方面,企业转型升级的动能正在不断蓄积。我们调查发现,在经济增长处于徘徊的阶段,有相当一部分企业正在积极地转型升级。正所谓“生意不好整柜台”,彻底选择消极等待的企业正在减少,而更多的企业选择了积极转变。一些原来做代工的企业,从国外市场转向国内市场,将生产相应地从OEM(贴牌生产)转向自主品牌;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正在加快投资机器人和其他自动化设备,以此应对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一些企业从制造业退出,转向服务业;还有一些企业积极应用互联网大数据资源,通过深挖市场需求来进行更加准确的转型升级,一家中型童车企业为准确预测细分的市场需求,耗资数百万元成立了数据分析部门。以上这些企业的转型升级行为,将不断地形成未来经济增长的潜力。
    另一方面,企业越来越重视通过管理与质量的提升来改善绩效。从管理上看,很多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股权多元化的方式来提升管理能力。一些原来做代工的企业,主动与具有一定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企业进行合并;一些产业集聚区出现了业务相似的企业互相持股,抱团发展的现象。此外,工资激励制度也在发生变化,企业对员工的绩效工资更加普遍。这些变化,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尤其是显著提升了中小企业的管理能力。从质量上看,企业越来越注重个性化产品的开发,重视对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满足;越来越强调通过提高工人技能,来降低产品的不合格率,进而提高资源利用率;还有一些企业则通过不断开发新产品来寻找新的发展路径。比如,大量石材加工企业均表示,要通过石料的精加工来提升产品质量,以应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
    那么,我们说要对三季度经济的增长有耐心,这主要是因为企业的转型升级面临着短期内难以克服的挑战:
    第一,很多企业难以摆脱传统增长模式的路径依赖。从我们调查的情况来看,构建新的发展观念并不难,最难的是企业转向创新增长的能力不够。相对于模仿式的要素增长,创新增长是一个系统的生态工程,包括企业家精神、发展战略、治理结构、组织架构、流程变革、人力资本、技术创新、营销渠道和质量品牌等多种因素的重构,而这些因素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在短期内是难以跨越的。对这些调查企业的整体评估表明,仍有三分之一的企业绩效处于下滑,而那些绩效上涨的企业中,有一半左右不是源于创新的增长,而仍然是依赖于投资所带来的行业因素。
    第二,劳动力成本上升和招工困难仍在不断加剧。我们的调查发现,劳动力成本的快速上涨不仅没有消除,反而愈演愈烈,对企业带来了绩效下滑的压力。据初步概算,企业员工的平均工资成本,较2016年同期约增长10%。这一工资上涨的趋势不仅在东部地区很普遍,在中部地区也同样普遍。与此同时,企业家反映,在可接受的工资增长范围内,企业已经很难招到工人,这一现象在沿海地区更加明显,劳动力向内地回流已成为常态。为了留住工人,很多企业不断加大各种福利支出(如改善工作条件、提供员工宿舍、提高社保等),致使除工资以外的其他用工成本不断增长。在中部地区,尽管一线工人相对稳定,但技能型工人短缺现象却较为严重,很多企业表示,技能工人不足是他们转型发展的主要短板之一。总体来看,面对劳动力成本的持续上升,企业整体上还是没有找到有效的应对之策,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依然赶不上劳动力工资的上升。
    第三,政策规制诱致的原材料成本快速上升对企业构成巨大压力。调查企业普遍反映,环保和安全规制的加强,导致原材料等上游行业中的很多企业退出市场,上游垄断致使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例如,包装企业普遍面临着环保政策收紧、大量造纸厂倒闭,而纸的价格在近一年内几乎翻番的现状;再如中部地区的某县,石材开采占其GDP的三分之一,但由于环保督查几乎使所有石材企业均处于停工状态,导致石材价格迅速上涨,致使下游的石材加工企业受到极大影响;还有大量的化工企业也因为环保政策而处于关停状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显然严厉的环境规制政策使得大量企业退出市场,并进而促使某些领域上游产业的垄断加剧。加之,上游供应的减少致使大量下游企业很难在短期内消化这一成本,因为下游的加工企业仍处于市场过度竞争的状态,很难通过上调价格向终端用户或消费者转嫁成本的上涨。
    总而言之,来自一线企业的调查,尤其是大量企业家的访谈可以预测:三季度,我国经济仍将在筑底中继续徘徊。在这一过程中,企业正在主动地适应劳动力成本的环境变化,不断积累创新动能,这是我们信心的基础。但是,我们更需要有耐心,因为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还很难判断短期内要素发展模式,何时才能整体转型为创新发展模式。为此,三季度经济出现反转的可能性不大,6.7%-6.8%的GDP增速仍将持续。
    实际上,信心和耐心是一个硬币的两面。一方面,我们要有信心,要耐得住转型这一周期的寂寞,要在耐心中迎来最终的信心;另一方面,我们更要有耐心,要看到转型中的希望,速胜论和失败论都是没有依据的。中国的企业家目前最需要的心理状态,就是一个“熬”字,只要用一点一滴的耐心来积聚转型的动能,相信最终将一定会迎来中国经济的创新增长。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4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