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发展路 风雨砥砺行
——2018年元旦献词
发布时间:2017-12-31     字号: [小] [中] [大]

  2007年12月29日,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IQDS)正式成立,2017年12月29日,IQDS已走过了十年发展路。

  时间是奋斗者前行的刻度,是拼搏者筑梦的见证。挥别收获满满,且对IQDS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17,我们即将迎来充满希望的2018。

  在这辞旧迎新之际,我谨向质量院全体师生员工、广大校友和多年来关心支持质量院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美好的祝福!


  十年,于时间的长河不过只是短暂的一瞬;但2007-2017这十年,却是IQDS从无到有、发展壮大、快速跨越的黄金十年。

  这十年,我们在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经济研究》、《管理世界》、《新华文摘》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66篇,人均论文年产出达2篇;

  这十年,我们拥有了国际一流的“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数据库,正在成为核心的资源能力;

  这十年,我们在全国首创主要以劳动力要素提升中国经济发展质量为研究领域的“宏观质量管理”硕士和博士学位点,累计培养693名全日制和在职硕士与博士;

  这十年,我们建立了37名全职的教职员工队伍,其中以程虹等为代表的学者在全国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这十年,我们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共计13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达6500万元;

  这十年,我们与斯坦福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早稻田大学积极开展合作,累计派出90%以上的教师和60%以上的博士生和23%的硕士生出国出境做访问学者和短期交流;

  这十年,我们获批成立“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累计形成99篇以经济发展质量为主要特色的智库报告,均被各级政府和企业采纳应用,其中37篇被党和国家领导人、省部级领导签批;

  这十年,我们获批主办《宏观质量研究》学术期刊,创刊仅三年就进入CSSCI(扩展版);

  这十年,我们已开办317期“宏观质量管理研修班”,累计为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9175名政府官员和企业家提供专业培训;并受邀在全国50多个省、市、县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其他讲坛上作专题报告,听众超过12万人次;

  这十年,累计通过学费、培训、科研和捐赠等方式,为学校增资创收1.36亿元。


  十年发展的经历,IQDS收获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就是:“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农民工一样劳作”。3650个日夜,8760个小时的付出与努力证明:

  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就是要始终坚信使命的力量;

  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就是要把握科学发展的战略性前沿;

  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就是要有开放的国际化视野;

  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就是要拥有核心资源能力;

  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就是要拥有崇高愿景的人才队伍。

  像农民工一样劳作,就是要坚持价值创造;

  像农民工一样劳作,就是要有“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心态;

  像农民工一样劳作,就是要有“努力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自己”的坚韧;

  像农民工一样劳作,就是要在发展中持续改进;

  像农民工一样劳作,就是要让奋斗者成功。


  明天就是2018年,我们也进入未来十年的新起点。在下一个十年,IQDS将以什么样的状态迎接新的发展?以什么样的作为开启新征程?奋斗,依然是我们最有力的回答。

  在下一个十年,IQDS的使命是:致力于学术与现实的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我们的目标是:聚焦于如何通过劳动力要素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提升中国经济发展质量这一核心问题,矢志不渝地建设国际领先的“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数据库平台,以开放与合作的协同机制,坚持不懈地以产出原创性和创新性学术成果为中心,并以此支撑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高端的智库研究,力争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中的高水平研究院。

  我们的科研愿景是:扎根于中国经济转型的现实,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和学术创新,在国内外学术界形成较强的影响力;服务于武汉大学的“双一流”建设,为推动学校经济学和商学加快进入ESI排名国内第一方阵,做出突出的贡献;坚持以调查数据为支撑,开展前沿性的实证研究,形成具有特色的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

  我们的发展规划将分三步走:到2020年,CEES调查与数据平台基本成熟,组建和打造高质量的学术团队,发表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内学术论文和一批高水平的国际学术论文,智库研究特色初步形成,机构的学术定位基本确定;到2025年,CEES调查与数据平台在国际学术界产生显著的专业影响力,国内一流的人才团队开始形成,产出一系列顶尖的国际学术论文成果,智库研究成果机制化,机构的学术水平整体进入国内一流;到2027年,CEES调查与数据平台成为国际公认的权威性微观数据库,形成拥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人才队伍,ESI排名的篇均被引次数、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等主要指标达到国内一流水平,成为国家在人力资本质量和经济发展质量研究领域的高水平智库,成为具有鲜明学术特色的国际一流大学高水平研究院。

  在下一个十年,IQDS将继续坚持“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农民工一样劳作”、“全球化视野,本土化深耕”的方法论,基于“中国企业-劳动力匹配调查”(CEES)所产出的一手数据这一核心资源,创造更大成绩。

  我们的学科建设,将遵循经济学的理论范式和研究方法,聚焦于发展经济学、劳动经济学、产业经济学、国际经济学等相关学科领域;系统运用计量经济学等主流实证研究工具,突出应用微观计量分析的方法特色,开展对中国劳动力问题和经济发展质量问题的研究;以经济学为基础,结合公共管理、文化学、生命与健康和管理科学与工程等学科,开展跨学科的创新性研究。

  我们的研究领域,将开展劳动力研究,特别关注中国在人口转型背景下如何有效促进人力资本质量升级的研究,以支撑中国从高速度发展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开展创新研究,特别关注企业家转型、质量创新和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研究,以支撑中国从要素驱动型发展转向创新驱动型发展;开展治理研究,特别关注质量规制、标准认证和质量激励-约束机制的研究,以支撑中国发挥市场在质量治理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政府质量治理模式的变革。

  我们的国际化,将以核心数据资源与全球顶尖大学的优秀学者开展实质性、团队化和可持续的研究合作,推动研究团队加快形成与国际接轨的科研能力,不断产出高水平的国际论文成果。

  在下一个十年,IQDS将继续坚持“努力到无能为力,奋斗到感动自己”的精神,坚持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

  我们的教学定位,将塑造学生服务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崇高价值观、不断创新的批判性思维、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融入社会的综合性能力和健康积极的人格特质。

  我们的人才建设,将聚焦CEES数据资源优势,提升现有人才的科研综合能力,并加快引进以经济学专业为主的高水平海外人才;利用CEES数据平台,以高质量论文产出为目标,广泛汇聚国内外一流大学的知名专家,开展合作研究;为每一位全身心投入科学研究的专业人才,提供国内一流的研究资源和薪酬待遇。

  在下一个十年,IQDS将继续坚持“只问耕耘,不问收获”的价值观,充分发挥协同平台的优势,为国家和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的协同机制,将以前瞻性的问题发现为引领,充分尊重和发挥协同各方的比较优势,支撑创新性成果的产出;充分应用协同的方式,开放性地配置各类资源,形成共享的利益合作机制。

  我们的社会服务,将发挥宏观质量管理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平台的支撑作用,以独立的高水平学术研究,提出对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升级过程中重大战略性问题的政策解决方案,服务国家、地方和企业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在下一个十年,IQDS还将坚持“马上行动、不断反思、持续改进”的管理理念,搭建有稳定投入来源的专业化平台,持续拓展捐赠性投入,建设具有国际化软环境支撑能力的科研和教学环境。


  2018,再次出发。前十年的努力,奠定了我们的现在,我们深信,下一个十年的耕耘,也定将不会辜负我们的未来。


程虹

2017.12.31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7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