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规则,懂得感恩
——程虹院长在我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9-06-29     字号: [小] [中] [大]

    编者按:本期专家视点根据程虹教授在武大质量院2019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内容整理。


  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一个特别值得铭记的日子。因为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今天过后,你们人生中完整的、系统的读书生涯将宣告结束,即将开启另一段全新的人生旅程。此刻的毕业典礼,不仅是见证你们大学成长的最好礼物,也是告别学生时代的最后仪式。

    作为院长,作为一名导师,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不禁要躬身自问,对于你们的培养,我所做的是否称职?有没有辜负你们当初对质量院的信任和选择?

   我认为,衡量一名导师是否称职的重要标准,是看我们所培养的学生在毕业时是否具备不断创新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是否具有融入社会的综合性能力,是否在人才市场上具有比同类人员更大的竞争力?因为,你们的成功,就是我们的称职。

   在你们中,有的同学从211大学来到武大质量院,完成了人生中的一次跨越,今天,他们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研究能力、良好的综合素质和人格特质,PK掉一些教育背景看似更好的对手,或得到武汉地区多所高校同时抛来的“橄榄枝”,或赢得了国内知名企业的青睐;有的同学从理工科专业跨界学经济,凭借对经济现场的真实感知和对调查数据的分析能力,以优异成绩毕业并收获了北京、上海和武汉等地多家企业Offer;有的同学以他们高效的执行力、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突出的综合素质,作为佼佼者或被知名上市企业聘用,或考上省级公务员;有的同学选择了自主创业,选择到一线去感受和见证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还有的同学基于对学术的热爱,将继续在武汉大学读博深造,追求他们的学术之旅。

   三年来,质量院以国际化研究生培养范式,培养和塑造学生服务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崇高价值观、不断创新的批判性思维、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融入社会的综合性能力和健康积极的人格特质。今天,以上9位同学用他们的成功,对我们的培养质量给出了最好的答案。作为一名老师,作为一个培养人才的科研机构,再没有什么比看到同学们在毕业时都能收获令自己满意的成功,更值得欣慰和幸福的了。

  昨天晚上我还在想,临别前我应该送给同学们什么寄语?思来想去,我总结为两句话:“坚守规则,懂得感恩。”

   我们都渴望成为人生的赢家,但通往成功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性。面对未来人生中的不确定,你们要靠什么来应对?我认为,那就是“规则”。

  规则是什么?它是规律,是人类在几千年历史进程中积累的经验总结。社会所定义的规则,无论是显性的法律和制度,还是隐性的文化和文明,都是人类在几千年的漫长岁月中探索出来的,是被实践所充分验证了的大规律和小规律。

  遵守规则,是你们面对今后人生中所有不确定性的最好的确定性方法。可以说,只有遵守规则,你们才能掌握人生的主动权。

   昨天晚上开始,武汉下了今年进入梅雨季节以来最大的一场雨。有人担心:“下这么大的雨,武大的毕业典礼还会照常举行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举办毕业典礼是大学必须遵守的规则,是学校给全体毕业生在离校之前最后的、也是最隆重的仪式和见证,它不会因为一场雨而更改。
  就在刚才,同学们和导师上台合影留念,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些掌声就代表了大家对你们的殷切祝福。用掌声表达心情,这也是我们作为一个社会人,应该遵守的基本规则和基本礼貌。
  我们说,对规则的遵守,是一种教养,是一种文化,更是一个社会人必需的品格。你们会发现,遵守生活中的各类规则,不仅不会“吃亏”,反而会让你们收获最大的人生利益,你的人生也就越容易幸福快乐。
  三年来,质量院尽全力培养每一位同学:通过CEES调查,让你们深入中国企业生产现场、走近一线企业和企业家,树立服务于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崇高价值观;通过学术论坛和Seminar研讨,与国内外知名专家面对面交流,提高你们不断创新的批判性思维能力,练就善于思考、勤于学习的良好习惯;通过课题研究和智库项目,让你们掌握学术写作的基本规范,形成严谨务实的科学态度;通过演讲比赛和新年音乐会,让你们提高口头表达能力和艺术修养,提高融入社会的综合性能力。我们所做的一切,就是因为我们知道,培养高质量人才,是一个科研机构应该遵守的基本规则。
  离开校园之后,大家在感受丰富世界的同时,面临的是充满未知和不确定性的未来。面对这些不确定,我们需要确定性的态度和人生观,需要做到“认真不妥协,规则不打折”。我相信,坚持做到这两点,你们的人生一定可以笑到最后。
  除了规则,我还想送给大家的寄语,就是“感恩”。
  有很多人认为,感恩,只是一种心灵鸡汤。但以我这些年的亲身经历来看,我认为,感恩,是一种价值的创造。
  你们从校园走进社会求发展,唯一的筹码就是:为别人创造价值。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成功,希望有他人来为我们创造价值。但请你们牢记经济学的一个最基本原理,如果一个人想赚钱,就请你先为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这是来自亚当·斯密对人生道理的真实发现。
  感恩,其实就是对价值发现的一种感性表达。毕业之后,无论我们最终从事什么职业,无论如何都不要忘了成为一个心怀感恩的人。你们在做任何事情时,首先要问自己,你们所做的这些事情,能否为他人、为集体、为社会创造价值。例如,当你们要求加薪时,先要想一想,你们的加薪能否为老板创造价值?当你们提出要启动一个新项目时,先要问一问,这个项目能否为单位、为客户、为消费者带来价值?
  之所以在毕业时,学校要邀请家属前来观礼,与你们共同见证这一激动的时刻,就是因为要提醒你们,学会感恩、懂得感恩。父爱如山,母爱似海,如果他们能够来到质量院,看看这个被北大林毅夫教授誉为是“国内最现代化、最有利于科研”的学习环境,真实地感知和分享你们的人生快乐,就是对家人们最大的感恩和回报。
  时间太瘦,指缝太宽!此刻,我脑海还记着你们刚入学的样子,转眼间,你们就将离开校园,心里充满不舍。希望你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始终怀着一颗真诚的感恩之心,去做那些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符合做人基本规则的事情,用对规则的敬畏,去拥抱人生的不确定性。
  最后,再次祝愿各位同学拥有一个坚韧不拔、一帆风顺的人生。也请你们记住,无论何时,武大质量院将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是你们的家!


 

凡本网编辑上传的文章内容(注明转载文章除外),均为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如需转发本网文章,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我们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关闭
网站访问总量: 3303658